•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马关条约》125周年, 两岸统一才是对“甲午怨魂”最好的祭奠

2020-04-17 10:0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39期】

  在北京军事博物馆里,陈列着一个大铁锚,它是当年北洋水师“镇远”舰的装备。1894年9月17日,中日甲午海战中,“镇远”舰紧跟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与日本舰队血战。激战中,“镇远”舰305毫米巨炮命中日军旗舰“松岛”号,引起大爆炸,舰上日军死伤近百人。甲午一役,北洋海军虽败,但两艘铁甲舰“定远”“镇远”犹存,战斗力仍在。不幸的是“镇远”于12日18日在刘公岛触礁搁浅失去战斗力,及至在两个月后的威海保卫战中被日军俘获。编入日本海军联合舰队的“镇远”参加了1904年的日俄战争,至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才退役。

  然而,让中国人倍感耻辱的是,日本将“镇远”舰的铁锚放到东京上野公园等处展示,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战败,作为战胜国的中国才将上野的这只铁锚运回国内,后来陈列于军事博物馆,警示后人。
  
  1895年2月的威海保卫战是1894年甲午海战的延续。甲午一役,中国失掉何止是北洋水师。1895年4月17日,北洋大臣李鸿章忍着脸上的枪伤,用颤抖的手在“马关条约”上签字,中国最大的岛屿,中国台湾省割让给了日本,台湾成为日本的殖民地。

  1895年5月29日,在北百川宫能久亲王的指挥下,日军近卫师团在台北澳底登陆,开启了征服台湾的征程。出乎日本意料,日军在这个大清被迫放弃的岛屿上,遭到了甲午海战以来最坚决激烈的抵抗,全台苦战的日军不得不节节增兵。10月11日,日军乃木希典中将率1万余人在台湾南部屏东枋寮登陆。登陆后的日军随即进攻固守萧家堡的客家义军,著名的步月楼战斗就发生在这里。

  屏东是一个值得中国人纪念和研究的地方。日本殖民台湾50年,先后共19位总督,其中前6位、后3位都是军人。第三任就是这位在屏东登陆镇压了客家义军的乃木希典。这个乃木希典也是甲午战争中“旅顺大屠杀”的元凶,他后来又指挥了1904年的日俄战争,在大陆及台湾杀人如麻。乃木希典在台湾总督任上只有一年4个月,远不如另一位在屏东屠杀当地少数民族起家的佐久间左马太。佐久间左马太是台湾的第五任总督,从1906年至1915年共9年一个月,是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督。

  这个佐久间左马太,是屏东历史决不能遗忘的人。1874年,日本借口琉球渔民在台湾被杀,在西乡从道的率领下出兵台湾,这就是历史上的“牡丹社事件”。日军在屏东社寮登陆后,当地少数民族据石门天险抵抗。当时还只是大尉的佐久间左马太攀登悬崖偷袭,刀劈牡丹社头领父子,被誉为“生番克星”。而日本殖民台湾的第一任总督桦山资纪也与屏东有关,他在“牡丹社事件”前即到屏东一带刺探情报,了解台湾社情,为日本侵台作准备。“牡丹社事件”是日本“明治维新”后的第一次对外用兵,也是近代日本第一次侵略中国。这场战争虽草草收场,但日本通过这个战争培养了人才,开始建设海军,增长了对外侵略的野心。佐久间左马太就是从这场战斗走出来的代表。他走马上任总督后,制定了两个“五年理番”计划,对台湾少数进行了残酷的镇压,1915年对花莲太鲁阁族的灭族就是他亲自指挥的。

  吊诡的是,与日本殖民者有着血仇的屏东人,现在却是台湾最亲日的人群。在屏东有专门祭祀日本军官的庙宇,是最早修复日本神社的地方,唯一一个有资格主持神社祭的台湾人也在屏东。2016年民进党重新执政后,屏东县文化局把“澄清海宇还我河山”碑的文字凿掉。这座碑原来是纪念制造“牡丹社事件”的西乡从道的,民进党的屏东县文化局想要恢复原貌,只是原文字“西乡都督纪念碑”早已不复存在。

  这样的屏东,不能不说是日本当年开展“皇民化”运动对台湾造成的深远影响。

  日本占领台湾后,即开始推行殖民教育,到1936年更是开展了消灭中国文化的“皇民化”运动。“皇民化”就是把日本文化的基因植入台湾人的心灵之中,把中国台湾人彻底改造成“台湾日本人”。千万不要小看了这个文化运动,可以说它就是现在台湾岛内的“台独”源头,“皇民”基因已成为“台独”基因的母体,台湾的“台独”分子多数都有“皇民”血统。就看屏东,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祖籍屏东枫港,台湾行政部门负责人苏贞昌祖籍屏东,他们都是不折不扣的“皇民”分子。“皇民”知道改造文化基因的根本性作用,都不移余力地推动“文化脱中”,用“台独”基因替换台湾青年人的“中华”基因,看看岛内现在的“反大陆”氛围,不能不说,“台独”分子的图谋正在见效。这几天,由岛内“台独”分子发起的“华航改名”及所谓的“护照”修改注记,就受到岛内一边倒的欢呼。

  在日本本州岛南部的冈山福田一个叫海神社的神台的顶部,放置着一具刻有“不动尊”梵文印记的铁锚。这是当年“镇远”舰的另一个铁锚,在它的脊部还可以辨认出当年德国伏尔铿船厂的铭文和六角星形厂标,身上还残留着当年被炮弹命中的凹痕。轻轻抚一下锚环,仿佛能听到当年海战的炮声。这样的“甲午遗物”在日本还有多处。在“马关条约”已经125年的今天,我们已能坦然面对这此“甲午遗物”了。然而,台湾这颗尚未回归祖国的“甲午遗珠”,还深深地刺痛着国人的心,岛内由“皇民”演化而来的“台独”倾向更是中国人心头的“甲午遗恨”。“甲午遗恨”不除,“甲午遗珠”难回。

  125年前,由于王朝的腐败,祖国被迫割舍了台湾。125年来,就像“定远”舰的遗骸没有被海沙掩埋一样,那些战死于大东沟海面、刘公岛海面的北洋遗魂,那些战死于彰化台南的黑旗军将士,那些战死步月楼的客家义军,他们在呐喊呀,因为,他们为之牺牲的,就是大清的一统河山。
 
  拿什么告慰这些“甲午怨魂”?唯有两岸统一,才是对他们最好的祭奠!

  这一天还远吗?(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