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遏制“台独”的又一个“实锤”

2020-04-13 14: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29期】

  教育部港澳台办负责人日前表示,综合考虑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两岸关系形势,决定暂停2020年大陆各地各学历层级毕业生赴台升读工作;对已在岛内高校就读并愿继续在台升读的陆生,可依自愿原则在岛内继续升读。当务之急,要解决陆生返回台湾高校就读受阻问题,切实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这是继暂停47个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之后,大陆遏制“台独”的又一“实锤”。

  2010年8月19日,台湾通过“陆生三法”,有条件地承认大陆学历和开放大陆学生到台湾就读。十年来,两岸教育合作深入发展,两岸高校间学术交流、师资交流、文化体育交流不断发展。台生、陆生呈逐年增长之势。为增进海峡两岸教育合作和青年交流,推动两岸关系良性互动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台湾现有各类高校171所,现有在台高校注册的陆生约为8000余人。在台就读期间,一个陆生包括上交学杂费,管理费和本人生活费、交通费等日常开销一年约20万新台币,陆生每年在台的费用共计约16亿新台币。近年来,台湾社会结婚率、出生率低,“少子化”问题严重,台湾高校处于生源不足,招生困难,生存难以为继的窘境。吸引陆生来台就读,一定程度上帮助台湾高校解决了这方面的难题。暂停陆生赴台就读,无疑对台湾学校的生源造成影响。

  陆生赴台就读,为大陆青年学生亲身了解台湾风土人情、学习台湾先进的管理经验提供了良好契机,开阔了视野。但也必须看到,蔡英文民进党当局肆意修改课纲,在台湾推行“去中国化”教育,恶意割裂台湾与大陆的历史渊源,着力培养“天然独”。大陆学生处于幼稚的年龄,在这样的环境中接受教育,势必会受到毒害,将来形成的历史观、人生观、价值观将出现严重偏差。

  在2020年台湾“大选”中,特别是在“抗疫”期间,蔡英文民进党当局肆意煽动民粹、恶意抹黑攻击大陆,推高两岸对立,在大陆“疫情”处于低风险的背景下,对陆生用歧视漠视对待,仍刻意阻止陆生回台就读,不仅陆生的权益受到了严重侵害,在台就读的陆生可能成为“台独”分子进行各种操作的对象,暂停陆生在台就读是保护陆生的无奈之举。蔡英文民进党当局顽固实施“联美抗中”“仇中反中”政策,在“台独”的死路上越走越远,逼迫大陆必须对“台独”势力予以坚决回击。暂停大陆各地各学历层级毕业生赴台升读工作,就是遏制“台独”分裂势力的实际行动。(中国台湾网网友:唐福功)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