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球经济面临挑战,降息能救疫情经济吗?

2020-03-11 11: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679期】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已产生重大影响。原先预估今年全球经济增长率有机会达到3%以上;但是在疫情爆发之后,增长率已下修至约2.5%,若疫情仍继续蔓延,今年能否保住2%,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近期全球股市大幅震荡,由于对经济前景悲观,美联储上周在临时会议已经降息0.5%,而上次紧急降息是在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未来预估仍会持续降息。美国经济虽然近年来表现不错,但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已出现一些警讯。另外疫情已扩散至纽约州,未来若是波及到全球最大金融市场纽约市,对全球的冲击更难以想象。

  台湾“中时电子报”评论指出,股市下跌时,市场派总是鼓吹降息救市,以为降息是万灵丹,实证显示,降息绝非灵丹妙药。

  评论认为,从市场反应来看,美联储这次降息完全未发挥预期效果,原因有几个,一个是美股原本就在高点,稍有利空就会下跌修正;二来降息代表更多、更便宜的资金来支撑股市,但目前市场既不缺资金,资金成本亦低,股市下跌的原因在反映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全球的疫情尚未明显缓和,所以该跌的还是要跌。

  反观台湾经济,台湾《联合报》评论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百业受创,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推出的“振兴抵用券”方案并未见到成效,这个方案与去年台湾地区交通主管部门出的“扩大秋冬旅游补助计划”如出一辙,据台湾地区交通主管部门统计,长达五个月的秋冬旅游补助方案,共吸引608万余人次出游,对旅宿、餐饮、夜市摊商、温泉等业者确实带来不小的消费商机,但消费范围仍有其局限性。

  台湾地区这次除了观光相关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外,受伤惨重的还有航空业和机场内各商家,以及百货、电影院、室内活动等娱乐业,甚至各大众运输业也是生意一落千丈,这些业者完全被排除在振兴抵用券的使用范围之外,基本上就没有所谓的“雨露均沾”。

  评论认为,台湾地区因为受疫情影响生计的人相当多,不少人还被迫放无薪假,收入减少,更有人因此失业,家中的经济负担加重,台湾地区经济主管部门只给予旅游业者600至800元新台币的抵用券,也就是给有能力出游的人发放一些“零用金”,对那些真正受疫情冲击的人,完全没有帮助,更遑论要振兴经济。

  评论还对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提出建议,无论采取何种方式,主要是提升消费及产业信心。因为疫情减缓遥遥无期,经济增长下滑而使消费者荷包缩水,再加上担心受到感染,消费意愿大幅降低。景气提振措施可使经济活动热络,但疫情上升的风险也因而提高,所以也必须有所权衡。(中国台湾网 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