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冷笑话!绿营政客竟称:台湾2300万人交的健保,不能让14亿人用

2020-03-04 08: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662期】

图片来源:台媒

  岛内的奇葩言论真是一波接一波,新冠肺炎疫情逐渐在全球爆发,却意外引爆台湾的健保制度问题。绿营一些人趁机建议,修改陆配及其子女、亲属取得健保的相关规定,台湾“基进党”民意代表陈柏惟更以煽动的口吻说,“如果2300万人缴交的保费,要让14亿人使用,这无法接受”。他并质疑,为何台湾学生在外留学要买商业医疗保险,而大陆学生在台湾却可以使用健保,未来将与民进党合作解决相关问题。

  这话一出,我们就不赞同了,什么叫大陆14亿人用台湾健保,比较一下两岸学生和人员在对岸的待遇,看谁用对方的福利多?这智商简直感人,台湾真是什么人都能当民意代表吗?你怎么不说让全世界70亿人使用呢?

  话说回来,岛内某些人为了煽动“仇中”,说的话语真能让理智的人也生气。根据台湾健保部门公布2019年统计资料,大陆人士使用台湾健保人数约为5.4万多人,较少于2015年6.3万人,其中与大陆配偶有关者占了98%。

  由此可知,在台湾的大陆人士,不管是陆配,还是依亲探亲者,实际使用健保者不过是几万人,并未造成严重负担。所谓“台湾2300万人缴交健保费,要让14亿大陆人使用”的说法,根本不是事实,而是刻意的污蔑。

  至于大陆学生在台使用健保的说法,也是毫无事实根据的假话。据台媒报道,事实上,陆生在台湾的医疗大都是自费,或投保商业医疗保险,并未使用健保。反而是外籍学生,可以就读学校为申请单位加入健保,使用台湾健保,与陆生有所区别。

  关于台生在大陆的福利,大陆很早就允许台生在大陆参加医保,去年底更是公布了《港澳台居民在大陆参加社会保险暂行办法》,从2020年1月1日起施行,让有居住证者可纳入大陆社保,台生享有医疗保险补助政策等,比照大陆民众享有的待遇。

  看明白了吧,台湾的健保,长期宁肯让外国人用,都不让大陆学生用,即使纳入健保,也是要全额自付。而台湾学生在大陆,是可以享有医保的。所以这些绿营人士的话,不仅是胡说八道,而且刻意颠倒黑白,为了煽动“仇中”也是够拼了。

  也许这才是根本目的,台湾的健保入不敷出,加上这次疫情冲击,可能很快和军公教的退休金一样,也要支持不住了,这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情,台湾健保要改革大家很容易理解,但是刻意拿大陆学生和陆配来当替罪羊,转移视线,找话题让岛内撕裂内斗,这种政客用一句无耻来形容并不为过。

  台湾的民众若真关心健保支出,必须面对残酷的事实:65岁以上的台湾人花掉的健保资源,平均是其他年龄层的3到6倍。台湾社会的高龄化与少子化才是健保难以维持的杀手。陆配、台商和其子女,这些青壮族群不是罪魁祸首。3年前,台湾有关“陆生健保保费补助争议”吵得不可开交,人们一查数据才发现这些因为工作、结婚、依亲等事由进入台湾的大陆民众及其他外籍人士,通常平均年龄较小,处于身体较强健的时期,使用的健保资源相对较少。交的多,用的少,反而“让健保净赚8千万”。

  希望岛内民众明白,今天轮到军公教,明天轮到陆配,后天说不定就砍到自己头上,民进党当局执政无能,经济停滞,使得民众收入一直不涨,还整天搞“一例一休”,克扣军公教退休金,不停从美国那里花大钱买残次品的武器装备。你说这蔡当局还有多少余粮呢?

  而且民进党民意代表磨刀霍霍,如林俊宪、王定宇等人,将分别提案限制大陆人士赴台依亲探亲者不得加入台湾健保,以及每年未在台湾居住满183天的台湾民众也应调涨健保费率或全额付费,这是想把台湾年轻人锁死在岛内,只要外出打拼,就要大幅提高健保费用,希望岛内的年轻人早日看清民进党的用心,别再被卖了还帮人数钱。(中国台湾网 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