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无惧风险与挑战,大陆节奏稳又实

2020-01-21 09: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593期】

1月19日,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会议并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19日举行的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从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讲话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祖国大陆在对台工作中稳重又扎实的节奏感。无论未来两岸关系还要面对多少风险与挑战,只要我们坚持对的理念,坚持对的路线,坚持对的政策,就一定能为赢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0年初,“台独”政党在岛内的胜选,让很多人对两岸关系的未来产生了深深的忧虑。但事实早已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或许会因岛内选举带来一些坎坷与曲折,但两岸关系的发展方向、前途与未来,从来都是掌握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14亿中国人手里的,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与主动权一直都是牢牢地掌握在祖国大陆手中的,无论台湾岛内怎么闹、怎么乱,大陆自有我节奏,不会受这些风吹草动的影响。

  “2020年台海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在这个正确而清晰的判断下,汪洋主席在2020年对台工作会议中提到了多个“要”。

  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上来。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这两个“要”,表达了我们对过去对台工作中的正确理念、正确大政方针的坚守。

  要精准施策,提高惠台利民政策举措的实效,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要大力推动两岸青年交流,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学习、实习、创业、就业创造更好条件——这两个“要”,是“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像为大陆百姓服务那样造福台湾同胞”等大陆给予台湾同胞的庄严承诺的坚持。

  各级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对台工作的政治责任。对台工作系统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奋发有为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这两个“要”,是全国“一盘棋”,对两岸关系主导权更加有信心、有定力、有能力的坚信。

  2020年,可以预见的是,大陆对台工作将面临更多的风险、更严峻的挑战。这便要求我们看问题时要长远地去看,“台独”势力的一时得意,不能改变历史潮流,也无法改变两岸的主流民意。随着大陆经济实力的增长以及对两岸关系主导权的把控能力的增强,“台独”虽然还会长久存在,但已经很难再兴起大的风浪,更难以在历史进程中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曾有媒体指出,与“两岸双赢”对立的未必是“两岸双输”,它很可能是台湾的“单输”。如今看来,这种趋势已初露端倪。民进党的执政,无法解决台湾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根本性问题,台湾的日益沉沦已是肉眼可见的现状。

  在这种情况下,更需要我们做好自己的事、掌握好自己的节奏,坚定不移地贯彻“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把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两岸融合发展推向深入,就一定能够战胜两岸关系中的所有风险与挑战,为两岸同胞赢得一个美好的未来。(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