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个空间”是大陆对两岸未来的自信与坚持

2020-01-15 16: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575期】

  “我们愿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蔡英文在2020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获得连任,成为1月15日国台办发布会上两岸记者们关注的热门话题。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对此也是妙语连珠,特别是其对“两个空间”的描述,非常清晰地表达出了大陆对两岸关系未来走向饱含信心与决心的坚定态度。

  也许会有一些大陆网友想不明白,为什么代表“台独”的蔡英文能够胜选,网上主张“武统”的声音也在这几天迅速升高。

  对此,一方面是“台独”势力应该反省,他们想通过一场场日益“肮脏”的选举,把台湾和两岸关系带向何方?就如马晓光所说: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应该严肃思考一下,为什么近些年来大陆民间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武统”声音?这是被他们的倒行逆施逼出来的!

  另一方面,期待和平发展的两岸民众也应明白:“我们看问题要看大势,台湾地区的一两次选举,不会决定一个问题的未来。”就如过去的几十年来,两岸关系不就是在艰难曲折中不断前行的吗?无论遇到多少困难和挑战,我们都能最终应对并战胜它们。

  这么多年,对于两岸关系与中华民族的未来,对于抵制“台独”势力的嚣张作为,祖国大陆始终保有信心、定力与能力,在全方位地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的同时,也绝不给“台独”分裂势力留有“任何空间”。

  “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

  “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

  “台湾地区选举,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

  “台湾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

  ……

  马晓光在发布会上“金句”频出,正是大陆对“两个空间”的掌控早已做到收放自如的一个缩影。这种收放自如的能力,来自不断被实践证明是正确的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来自和平发展仍是广大台湾同胞的呼声和民意,来自“搞对抗没出路,搞‘台独’是绝路”的历史定律。

  总之,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一国两制”最能照顾现实、尊重差异、保障台湾同胞利益福祉。祖国大陆掌握着两岸关系的正确方向与节奏,今后无论台湾政坛发生怎样的变化,无论两岸关系前行的路上遇到多少阻碍,都会继续为和平统一创造更加广阔的空间,继续遏制“台独”这个“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祸害”的生存空间。毕竟实践早已证明: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的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湾的命运本就应该由全体中国人民自己掌控。(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赵静)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