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同胞,别忘了,你们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2019-12-25 16: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536期】

  国台办最近连续两场新闻发布会,相比喧嚣的台湾地区2020选战,不仅多了一份静气,而且更具诚意和耐心。

  12月25日上午,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邀请到了包括外交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多部门相关负责人联席作答,为台湾同胞详细介绍了《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26条措施”)中涉及到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的13条措施。

  发布会上,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权威媒体对“26条措施”中的第14条,即台湾同胞可在中国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的规定给予高度关注。

  外交部领保中心常务副主任杨舒为广大台胞介绍了向驻外使领馆寻求领事保护与协助的具体方法,包括拨打12308热线(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下载“外交部12308”手机客户端(APP)以及拨打我驻当地使领馆的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通过“领事直通车”微信小程序求助等四种方式。

  杨舒同时呼吁海外的台湾同胞关注中国领事服务网以及“领事直通车”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这样就能够在第一时间获取外交部发布的海外安全提醒以及重要的领事信息。

  在发布会上,杨舒与朱凤莲还与大家分享了关于维护海外台胞安全及合法权益的“三件小事”。

  1.解救被索马里海盗劫持的台湾渔船“NAHAM3”号

  2012年3月,台湾渔船“NAHAM3”号在非洲索马里海域被索马里海盗劫持,当时船上总共有29名船员,其中包括10名大陆同胞、2名台湾同胞,另外还有17名外国船员。在被劫持期间,有1名台湾同胞、1名大陆同胞,还有1名外国船员不幸身亡。

  经过多方不懈努力,2016年10月份,也就是四年半之后,幸存的26名船员全部获得解救,并在联合国有关机构的协助之下抵达肯尼亚。

  中国政府工作组专程赶到肯尼亚,为获救同胞及时做好医疗检查及心理安抚工作,陪同胞返回祖国,回到了亲人身边。

  2.海外台胞墨西哥遇害,大使馆全力协助家属善后。

  2017年1月,1名旅居墨西哥的台湾同胞在当地遇枪击身亡,家属非常悲痛,向我驻墨西哥大使馆寻求帮助。使馆立即约见了当地主管检察官,就案件提出交涉,要求墨西哥方面加大力度,尽快破案。两周之后,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今年2月,案件进入法庭审理阶段,大使馆又约见当地总检察长,就此案再次表达关注,同时派人到法庭旁听。

  在近3年时间里,大使馆一直和家属保持密切联系,经常去慰问、探望,同时倾听家属有关诉求,应询介绍当地法律法规,提供建议。

  3.海外台胞证件巴黎被盗,大使馆及时帮忙办理旅行证件。

  12月3日,海协会会长张志军在参加全国人大外事委活动出访法国巴黎期间,偶遇一个台湾旅行团。交谈当中,团员葛先生提到,他计划第二天上午离开巴黎,经福州转机回台湾。但是他的台胞证等证件被盗,非常苦恼,担心会影响后续行程,希望得到帮助。

  张志军当即向他介绍了“26条措施”中第14条的内容,并帮助他与我驻法国使馆取得联系。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在核实有关信息后,及时为葛先生办理了旅行证件,帮助他顺利回到台湾。

  2018年,外交部及驻外使领馆总共处理了领事保护协助案件8.5万余起,办理各类领事证件近1200万份。这“三件小事”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但每件“小事”背后都关乎海外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这是一份重大责任。

  朱凤莲强调,两岸同胞一家亲,无论天涯与海角,有事就拨12308。她同时用闽南语和客家话表示,“国外有问题,12308要紧记。”“出国有事情,尽快打12308。”

  台湾是家乡,中国是国家。对于广大台湾同胞来说,不论办理旅行证件、文书资信认证,还是协助处理外国的涉台民事纠纷及经济、刑事案件,或者遭遇地震、洪水、撤侨等重大紧急事件,哪里有问题、哪里有麻烦,打个电话,大陆有关部门和驻外使领馆永远在线。(文/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