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来稿:从“远航停飞”闹剧看岛内观光业的寒冬

2019-12-17 09: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506期】

  2016年台湾复兴航空倒闭殷鉴不远,曾经是台湾最大航空公司的“远东航空”近日再生“停航”风波。远东自2011年首度复航以来,得利于近年来两岸全面三通的关系而重新出发,远东也从传统的岛内航线,扩增至两岸航线和国际航线,看似重整旗鼓不断蒸蒸日上之时,却于今年12月12日无预警宣布停止运营。从12日当日公司老板的声明中称“因两岸不景气导致公司亏损日渐扩大”可以观察到,因为这不只是远东航空一家,现在就连台湾岛内各大景点饭店都是如此一片哀鸿遍野,但奇怪的是台当局却又在大肆庆祝全台第1111万境外游客入台创历史新高。如此极大之反差,难道台当局不觉得讽刺吗?

  首先,台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且在岛内塑造“逢陆必反”的选举策略,大陆对于台湾同胞的各种善意却被台当局恶意抹黑,如此之行为无疑伤害的是两岸同胞间的感情,这也直接和间接导致大陆同胞来台的意愿大幅降低,要是一个政治氛围是友善和平的,我想大陆同胞来台旅游交流的意愿也会大幅提高。反观来了台湾却是一个不友善的氛围,大陆游客为何还要来台湾呢?

  其次,两岸航空业随着大陆同胞来台的减少,航班需求大幅缩减和减班已成事实,但是行之有年的“春节”加班机却卡卡的。笔者作为一名长期往返两岸的“两岸族”对于两岸航线特别有感,撇开热门的大城市北京和上海航班稳定不致于减班,笔者最常搭乘的沈阳至桃园航线,不管是台湾还是大陆的航空公司飞机常常是没有满载,其他台湾同胞较少区域的直航班机甚至出现减班所检的况状,同时又邻近岁末年终春节之际,对于“春节加班机”的问题台当局又是卡卡的,这对于以经营两岸航空业的业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寒冷的冬天。

  其三,台当局称今年有1111万境外游客来台,为何笔者的故乡台北最大的士林夜市却是惨淡经营?回想六年前笔者的故乡士林夜市基河路上,傍晚时分旅游大巴总是络绎不绝的载着一团又一团的大陆游客下车逛夜市,台北最大的士林夜市好不热闹。但时过今日的2019年底,同样的基河路上人潮也退去,就连本地人也不愿再逛夜市,小吃摊前即使店员叫破声招揽顾客仍旧是小猫两三只。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士林人,看在眼里心中可谓五味杂陈,因为只有两岸关系好,大陆同胞来台意愿才会提高,士林夜市才能回到过去的荣景。 

  其实回想过去两岸关系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八年里,全台都是大陆游客,台湾校园里都可以见到大陆同学好不热闹,在台湾就可以随时与大陆同胞一同交流。如今回过头看今日发展的态势只能说非常的遗憾,两岸关系好,台湾同胞才会好。从远东航空的这场停飞闹剧再看看台湾观光旅行业的惨淡经营,要如何恢复过去的荣景,其中最重要的关键就是两岸关系要好,就是要回到一个中国原则下的“九二共识”,两岸开展对话协商共创双赢,唯有如此才是正道。(作者:罗鼎钧,沈阳市台商投资企业协会副秘书长)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