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 台湾同胞共襄盛举共享荣光

2019-10-01 14:5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332期】  

  今天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活动。国庆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团聚的盛大节日,国庆期间的几场重要活动都会有台湾同胞共襄盛举,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台湾同胞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中,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中,也同样没有缺席。

  在由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新华社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中,“台湾”一词共出现了26次,在这些有关两岸关系发展的大事记中,在收录了70年来中央对台重大政策主张的同时,也记录了许多涉台重大事件。从打破长达38年之久的两岸同胞隔绝状态到两岸达成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从两岸实现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再到2015年两岸领导人直接对话开创两岸沟通的先河,这些大事件如同两岸关系发展历程中的闪亮坐标,反映出祖国大陆对两岸和平统一的不懈追求,反映出祖国大陆始终坚定不移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诚心善举。

  70年的两岸关系,是两岸同胞打破隔绝,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的历史;是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平等协商,求同存异,改善与发展两岸关系的历史;还是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历史,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历史。

  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在新中国的光辉历程中,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台湾同胞是重要的参与者与建设者。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祖国大陆日益成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安居生活的热土,台胞台企在实现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两岸交流30多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跨海来到祖国大陆,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奠定了深厚基础、提供了强劲动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的今天,是两岸同胞共襄盛举的日子,是台湾同胞共享祖国繁荣富强伟大荣光的日子。

  祖国大陆正在努力推进两岸“新四通”,充分说明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今天,祖国大陆为台湾同胞谋福祉的能力更强,条件更多,始终坚持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今天,祖国大陆在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在推进国家和平统一进程中,底线更清晰,信心更充足,决心更坚定,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动权和主导权,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奠定了强大基础。

  历经70年风雨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不断强盛的新中国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强大后盾,祖国大陆也是台湾同胞扎根发展,追梦、筑梦、圆梦的最佳选择。

  如今,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进入了发展新纪元。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而奋斗。(云鹏)

[责任编辑:田云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