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三问郭台铭、四问王金平,"国民党忠贞党员"说过的话都还算数吗?

2019-09-27 18: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227期】

  随着郭台铭上周相继宣布不独立参选2020,也不领亲民党“门票”之后,郭董参选2020的可能性已算彻底pass了。从目前形势看,选战格局重回蓝绿对决。有民调显示,眼前若只是蔡英文韩国瑜二者相较的话,蔡英文的民调确实领先韩国瑜一截。但假使韩国瑜能和朱立伦搭档组“韩朱配”的话,将有效拉升韩国瑜支持度,与蔡英文的差距将变得十分微小。

  简而言之一句话:光靠韩国瑜一人干不过蔡英文,但只要加上个朱立伦,情况立马不一样了。那么有鉴于此,假使韩朱能够联手,再加上蓝营所有人的力量与支持呢?假使加上个王金平呢?假使再加个郭台铭呢?

  当然有人不免会质疑:就这二位?你比如说王金平,弄不好都要披上橘营战袍选2020了。在此,需要明确的是,起码到目前为止,这种情况并没发生,一切都还只是一种“臆测”、“可能”。这就如同上周,直到郭台铭放弃参选的前一刻,外界还一致认定这是必然发生的事,恨不得“帮助”郭台铭把接下来几个月的参选策略、主轴、利弊得失,都提前给设计、编排好了。可最后呢,人家根本不选,啥事没发生。

  更何况,王金平作为国民党几十年的老党员,其本人更素来以此深深为傲。对于王金平,也许可以用“四个大”来形容:“能耐大、能量大、企图心大、岁数大”。众所周知,王金平身处蓝绿恶斗的岛内政坛,非但几十年屹立不倒,还能博得“万应公”、“史艳文”的美名,几乎“各方通吃”。平心而论,如此的圆融手腕以及玩转人情世故的能耐,究竟几人能及?正因如此,王金平在几十年的政治经营中积累下深厚的人脉与能量,对地方政治派系有着极强的动员、影响力。自早年担任国民党副主席开始,王金平便以自己对地方派系的绝对影响力,默默帮国民党维系起基层运作。回想韩国瑜参选高雄市长时,没钱、没人、没资源,孤身奋战于绿营老巢处境何其艰难。但决战前夕的“三山造势”中,他身旁站了个乐么滋儿的王金平,最后就以风卷残云的气势大获全胜,这背后难道真就没有“高人暗中布线”、幕后推波助澜的因素吗?

  当然,非凡的从政经历与巨大的政治能量,也不断催生出王金平的名位企图心。可以说,王金平为国民党奋斗一生的同时,也为问鼎“大位”准备了一生。怎奈时不我与,总是寻不到合适的出手机会。如今,历经光阴的流逝、岁月的蹉跎,想赶在耄耋之年以前,抓紧机会“拼一把”,也算人之常情。但反过来,岁数过大几乎没有青年选票,也成为他的最大劣势,况且王也并不属于那种仪表堂堂、靠形象加分的政治明星,而是虽有能量却不善“吸票”的“政治体质”。

  听闻王金平有可能脱离国民党转投橘营。蓝营上下总体而言,依旧抱持着很大的克制、诚意与弹性。蓝营民代纷纷表示,王金平是国民党的宝贵资产,也是我们大家一生的朋友,盼着您早点“回家”。

  几十年一路走来、风雨相伴。王金平曾不止一次表示自己是忠贞的国民党员,是国民党永远的义工。在此,真的很想请问王金平:时至今日,您自己说过的话到底还算数吗?在国民党最需要团结奋战的生死时刻弃党而去,你真的落忍吗?为了一张政党支持度不足1%的亲民党的“门票”,赔上自己的一世清誉,这事值吗?你几乎倾尽一生,所守护、捍卫的信仰,在你心里的份量,真的这么无足轻重吗?

  当然,咱也别光逮着王金平说。要说这中国国民党的不团结,那是素来出了名,素来有悠久历史传统的。往根上倒,自中山先生故去之后,中国国民党就没有真正团结过。等到了蒋介石手里,恨不得天天训诫手下“精诚团结”,但其实,越是玩命呼吁团结,就越是恰恰证明他不团结。泱泱的百年大党,如今退居偏安之一隅,都被岛内政敌步步进逼得生存、发展都岌岌可危。对王金平而言,面对国民党如此危急、重大的时刻,假使能够换种思路、换种格局,以不计个人恩怨得失的姿态为党付出,在素来向心力不足的蓝营内部开风气之先,做历史表率,反倒可以在忠于信仰的同时,奠定党内非凡的历史定位。这是特殊的机遇,更是国民党忠贞党员永远的证明!

  当前,岛内的局势乃至国民党的历史仿佛都注定了,像王金平、郭台铭这样的人,即便不去参选也无法置身事外,注定会成为左右2020蓝绿天平举足轻重的砝码。王金平如是,郭台铭亦如是。

  时至今日,在郭台铭已经放弃2020的情况下,再去掰扯初选失利后愤而出走,算不算“愿赌不服输”已经没什么意义了。在此真心想请问郭董:此前您曾亲口表示2020要下架民进党;说蔡英文做衰台湾,让她连任是整个台湾的不幸;并暗指蔡英文在经济上就是个“半吊子”,而自己出来的目的,是为了让年轻人能够看到希望……既然如此的话,那事到如今,这些您自己讲过的话,他还算是不算?如果讲过的话依然算数,所抱持的经济理念不会因为个人得失、心中喜怒而“转弯”的话,那么当前岛内的选战现实就明摆在眼前,郭董漫说是跑去支持蓝营以外的其他势力,您只要一句话不说,在一旁静静地看着,最后的结果可能就是目送民进党上台,让做衰台湾、给整个台湾带来不幸的蔡英文再做四年。

  作为无往不利的跨国企业家,郭董对于蔡英文现在搞的这套究竟行不行,利不利于台湾经济长期发展,能不能给青年带来希望,应该比任何人都心知肚明。如今的民进党当局,每天靠着挑弄民粹、煽动对立,通过一点点透支台湾的未来发展空间滋养着自己的政治生命。假使就这么目送蔡英文们继续执政,任由她们将现有政策再深化四年,那台湾将变成什么样。如今,岛内多少青涩懵懂的年轻人听信挑唆、蛊惑,打算“投给‘小英’跟着high”。对他们而言,一旦未来人到中年,面对现实压力,肩负家庭重担的时候才知道“完了”、“上当了,那一切都晚了!眼见着绿营为了选举利益“坑青年未来”,郭董真就忍心听之任之吗?

  基于经济领域的专长,以及对台湾未来发展的长考,郭董对青年的未来可谓始终挂怀。在宣布弃选2020的影片中,也亲口告诉大家,只要台湾需要,郭台铭永远都在。如今,台湾正处在2020方向选择的关键路口,就是需要“最强CEO有”挺身而出,以一位过来人、明白人的视角,为青年、为台湾指引出路。不为国民党,只为救台湾。郭董,这样可以吗?

  在宣布退出国民党以前,郭台铭曾反复强调要“超越蓝绿”。其实,想超越绿的那太容易了。因为只要静静地呆着,什么都不说不做,也就是“不说谎不作恶”,就已经算是超越绿的了。但怎么才算超越蓝的?并非“让蓝的不好选、选不上”就算超越。反过来,不如以跨国企业家的眼界与格局,让蓝营最后在“感恩戴德”中“自愧反省”,并如获至宝地把“最强CEO”的经济好政见一条条落实,造福台湾,这才算真真正正地超越了他。

  当然,眼下要想达成蓝营重新整合的态势,看起来仍然是步履维艰、困难重重。就在上周郭台铭宣布弃选后,韩国瑜阵营多次表示,希望举行“韩郭会”。韩国瑜公开表示,已经通过共同友人联系郭董,希望能拜会郭董争取支持。结果被郭台铭方面“婉拒”,回应称“拜托韩市长,不用过来了”。对此,有蓝营人士就说,古有三顾茅庐,而今韩国瑜也该放低身段持续释出善意,不要因为被打回票就觉得面子挂不住。面对郭董,你十顾茅庐都没关系。

  细品郭阵营的回应,“拜托韩市长,不用过来了”。讲实话,说此态度是“婉拒”,其实已经有点“失真”了。说白了,就是直接被“撅回来”了。但不得不说,以郭台铭的性格、当下的心境,以及选战过程中经历的是非波折,发生这样的事奇怪吗?新鲜吗?这太正常了。如果韩国瑜需要展现的真是十顾茅庐的诚意的话,这刚哪儿到哪儿啊。

  其实,对韩国瑜而言,无论怎么说,毕竟郭董在最后时刻踩了刹车,怎么也算是退了一步。况且人家比你年长,又曾经帮助过你。你无论以怎样的低姿态去一次次恳托、温暖他,都不该有何磨不开的。向“让你一步、比你年长、与你有恩”的老大哥低头交心,这事不折面儿!这里边应该积极争取的,甚至都包括王金平。

  当然,所谓的团结和解,并不只是面子上协调好了,哪天造势的时候找个机会,上台拥抱一下郭台铭、王金平,就算是团结整合了。对韩国瑜而言,如何把自己现有的三成铁票扩大到四成、五成,把原本支持郭董的知识蓝、经济蓝、部分浅蓝以及中间选民的票吸纳过来,才是本质性的关键。毕竟,这些人必然不是无缘无故支持郭台铭。郭董的政见中究竟那些部分吸引到他们?究竟缓解了他们的哪些痛点?这是值得借鉴的。因此,除了破冰和解,尽可能吸纳郭董的好政策,甚至是郭团队中的精英人才进行人事整合,这些都是必须要做的。

  总之,2020选战对国民党和韩国瑜而言,有点像一场巨大的“密室逃生”,严酷地考验着国民党乃至台湾选民的政治智慧。离倒数时刻还剩110几天的情况下,如此多的机关依旧未解。好在台面上的线索还算清晰,就看韩国瑜能否逃出生天;也看有没有人能够幡然醒悟、捐弃前嫌、找回初心、力挽大局,愿意帮帮韩国瑜,帮帮国民党,帮帮台湾。(羽说)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