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快评:三个关键词助力台商“近水楼台先得月”

2019-06-04 09: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快评第7期】

  6月3日,300多位两岸工商界人士齐聚广州,为了共赴一场名为“台商一起来 融入大湾区”的主题活动。这是为台胞台企率先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广大台商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造条件的一个重要举措,国台办主任刘结一在致辞时指出:台商台企完全可以“近水楼台先得月”,抓住历史性机遇,在融合发展中开创新天地,在携手发展中走向光明未来。

  从刘结一主任的致辞中,我们读懂了三个关键词:机遇、融合、双赢。祖国大陆的发展机遇,一直坚持首先与台湾同胞分享,因为我们是一家人,所以融合发展就是血脉亲情与民族大义的联合要求;同胞携手,齐心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得到的结果必然是双赢,必然是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

  关键词一:机遇。

  机遇,是用来共享的。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李克强总理说过:我们会继续提供优惠,让台商、台湾同胞和大陆一起共享发展的机遇,终归我们是一家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代表着大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决心,也必将持续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更加强劲的动力和有利条件。

  可以预见的是,即将在粤港澳大湾区这片土地上建成的,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是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内地与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是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这些正在开辟中的广阔空间,不仅是香港、澳门的机遇,同样也为早已融入大陆改革开放多年的台商们,打造了一个“再出发”的新平台,对于只有一海之隔的台湾来说,手中握着的,正是一副“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好牌。 

  关键词二:融合。

  融合,是为了更好地发展。

  当两岸同胞真正融合在一起,才能共享机遇、共谋发展。从小的方面说,就是台商融入大湾区,壮大自己的企业,同时也为大湾区的发展做出贡献;从大的方面说,希望两岸民间的融合进程,能够在一直处于两岸交流最前沿的台商们的带领下,收获更快更好的加速度。

  “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经济同属中华民族经济,没有理由不融合发展、携手发展。”融合发展,有利于两岸共同市场的打造,有利于中华民族经济的壮大,让两岸同胞在共同奋斗中种下“心灵契合”的种子,就一定会收获携手共创未来的美好结局。就如刘结一主任所说: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与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可谓比翼双飞、相得益彰。

  关键词三:双赢。

  双赢,是需要携手共创的。

  双赢,就是“一加一大于二”,就是台商加上大湾区,就是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亲望亲好。大陆对于台商台企前来投资兴业,一直持欢迎与支持的态度,为台商台企提供同等待遇的力度不断加大,为台商台企维护合法权益、创造更好营商环境的作为越来越周到。而台商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者和受益者,他们在自己的企业日益壮大的过程中,也必然会收获一份民族复兴参与感的自豪与荣誉感。

  广东省有个佛山市,是黄飞鸿、叶问、李小龙这些大侠们的祖籍和师承之地;如今,这里更是许多台胞台商登陆发展的“用武之地”,而台商们的一个重要“制敌秘籍”,就是用于支持台胞在佛山就学实习就业创业生活的“佛山72条”。其实,在粤港澳大湾区的11座城市里,这样的秘籍处处可见,可以为台胞“打天下”立下汗马功劳。总之,只要把握住刘结一主任致辞中的“三个关键词”,台商们期待的“近水楼台先得月”与“光明未来”,都不会是难题。(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