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记者节,谈谈主流新闻网站在新媒体时代应有的坚守

2018-11-08 07: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11月8日是记者节。去年的今天,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致信祝贺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成立80周年,希望广大新闻工作者记录伟大时代,唱响奋进凯歌。今天,本网特别刊发一篇学习习近平“11·8贺信”的启示文章,以飨读者。 

  新媒体时代带来媒体生产流程、盈利模式、管理方式的一系列改变,随着微博、微信、APP、自媒体、短视频、网络直播、HTML5技术……的兴起,曾被称为第一代“新媒体”的各大主流新闻网站,似乎也不那么“新”了。在2017年11月8日中国记协成立80周年之际,一向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在肯定记协工作的同时,亦对广大新闻工作者寄予厚望。笔者深深的认识到:作为主流新闻网站的从业人员,深刻领会这封贺信的内涵,才能在当前新的媒体形式遍地开花、以大数据和智能化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更好地坚守大局意识、人民意识,更好地在新媒体行业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为中国梦的最终实现尽一己之力。

  一、坚守政治责任与大局意识,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本文所说主流新闻网站,指的是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与各地方新闻网站,它们中的绝大部分,最初都是各级党报党刊或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网络版,在网民心中的形象,首先是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发声机”,优势是拥有巨大的公信力与话语影响力。因此,它们在引领网络舆论健康发展方面肩负的责任尤其重大,在海量信息、泛娱乐化充斥的新媒体时代,理应进一步发挥自己在传播先进文化、推动经济发展、培育社会风尚、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推动我国互联网既快又好地发展。

  (一)把习近平新闻思想融入网站工作,打造网络正面舆论的强势阵容。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说:“长期以来,中国记协加强新闻队伍建设,拓展对外新闻交流,引领广大新闻工作者积极宣传党的主张,深入反映群众呼声,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凝聚了强大舆论力量、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这既是对我国新闻媒体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肯定,也是对今后继续保持大局意识的一种要求:“在新时代,希望中国记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记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深化改革,开拓创新,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更好把广大新闻工作者凝聚起来,真正建设成为‘记者之家’”。

  总书记的期望,对于主流新闻网站来说,就是要求大家担负起引领社会舆论健康发展的责任。既然主流新闻网站在某种程度上与传统媒体一样在网民心中占据较高的地位,便理应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今天,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办网指导思想,把习近平新闻思想作为网站发展的思想武器与行动指南,便是我们正确把握舆论导向、探索新媒体发展规律,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的最有效方法。

  (二)坚守“政治家办网”,在引领正确导向方面率先垂范。

  总书记反复强调舆论尤其是网络舆论对治国理政的重要性,他指出,媒体性质、内容形式、新闻类别各有差异,但遵循的导向性原则应当高度统一:“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要讲导向,都市类报刊、新媒体也要讲导向;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副刊、专题节目、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时政新闻要讲导向,娱乐类、社会类新闻也要讲导向;国内新闻报道要讲导向,国际新闻报道也要讲导向。”新媒体时代,媒体产业化、企业化是大势所趋,当各种自媒体在商业网站的强势推送下被大剂量地带到网民面前,当网络直播、视频APP受到热捧,也同时引发了虚假新闻不断涌现,色情暴力、金钱至上等消极因素充斥网络的乱象。当“一般媒体满足公众的休闲娱乐需求就够了,不需要关注舆论导向问题”的错误观念横行,当大众失去对新闻界原有的尊重与信任,作为新媒体行业“前辈”的主流新闻网站,站出来切实起到带头与模范作用,责无旁贷。

  新闻舆论工作不仅能反映出我国所举的旗帜和所走的道路,也影响到国家与党的方针政策的落实和国家建设的进程等方方面面,所以,主流新闻网站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这个习近平新闻思想中非常重要的论断。坚持党性,就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人民性,就是总书记在贺信中提到的“保持人民情怀”,为人民办网。没有脱离人民性的党性,也没有脱离党性的人民性,那些“你是替党讲话,还是替老百姓讲话”的论调,在思想上是糊涂的,在理论上是错误的,在实践上是有害的。具体到主流新闻网站,就是要争做“党的政策和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精神风貌,引导社会大众多关注真、善、美,同时也要认清,正面宣传并非不敢直面社会丑恶,并非放弃新闻舆论工作的社会监督职责,总书记强调二者不是对立而是统一的。

  二、坚守优质原创内容,讲好中国故事

  “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唱响奋进凯歌,凝聚民族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对广大新闻工作者提出的期望,对于主流新闻网站来说,就是要求我们在做实宣传与凝心聚力上多下功夫,做符合人民利益、符合时代需求的优质内容,弥补新媒体行业中普遍存在的内容空洞与文化缺失的短板。

  (一)做真实的、有营养的内容。

  科学技术的发展带来媒体的商业化,当新闻的消费者慢慢变成了新闻的生产者,主流新闻网站一定要坚守这样的正确认知:无论技术、环境如何变化,内容仍是传媒业的核心竞争力,真实仍是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在把读者当成“客户”的新媒体时代,内容对于读者而言都是刚需,能否给大家提供有价值有营养的内容,事关客户切身的权益以及知情权与舆论监督权。虚假的内容和没营养的内容,都不是用户需要的,是没有存在价值的。主流新闻网站尤其要坚持“内容为王”,注重原创、做精品,推出有思想、有深度、有温度的新闻内容,要知道,其在网民心中一直拥有良好的社会威望和公信力,正是因为其提供的内容足够真实与优质,就如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到新闻记者“要接地气,多采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杜绝假大空、空话套话或者框架式的内容,才能将主流新闻网站的舆论公信力保持住并发扬光大。 

  (二)做全媒体新闻从业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提高业务能力,勤学习、多锻炼,努力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主流新闻网站的编辑记者,在很大程度上是影响甚至决定互联网舆论生态的关键群体,对他们来讲,除了“讲政治、有情怀”,还要努力把自己打造成“PC站+手机站+微网站+小程序+APP”等多平台个性化发布都能操作自如的全媒体多面手,要有从海量信息中甄别、提取有价值信息的能力,有对碎片化内容进行分析、判断和重组的能力,有与网民沟通互动的能力,有在国际舆论话语权“西强东弱”的局面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如此才能在保证新闻内容和思想与社会发展趋势相符的基础上,让受众享有更好的阅读与视听体验。

  三、小结

  从总书记这封给中国记协的贺信里,我们看到了习近平新闻思想在新时代面向媒体变革时展现出的大局意识、时代气质及创新精神。正所谓:有所为,有所不为。主流新闻网站若要在新媒体行业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就必须坚守该坚守的,摒弃该摒弃的,同时也要不断创新与突破,积极融入打造新型主流媒体、构建舆论引导新格局的大潮中去。与此同时,主流新闻网站也要尽快培养造就一支对党的新闻事业高度忠诚、熟悉新闻传播规律、兼具开阔国际视野和新媒体素养足够精深的专业队伍,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与期望转化为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的动力,在提升主流新闻网站自身形象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唱响时代主旋律,凝聚民族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者:赵静,中国台湾网首席评论员。)

[责任编辑: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