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湾“立院”大洗牌 蔡英文权力直逼两蒋?

2016年02月03日 09: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中评社3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2月1日,台“立法院”新一届“立委”报到就职。当天最受瞩目的除了新科“立委”之外,就是新一届正副“院长”的选举,这次选举影响未来四年“国会”政治生态走向,尤其对于已经赢得“总统”选举的民进党而言意义重大。不出意外,民进党籍“立委”苏嘉全、蔡其昌顺利拿下“院长”“副院长”,宣告民进党正式实现完全执政,这也是台湾历史上第一次由非国民党籍人士出任“立法院”最高职务。以苏嘉全为龙头的新一届“国会”会有怎样的不同?未来四年的“国会”政治生态将如何演变?

  民进党完全执政,蔡英文达权力巅峰

  新任“立法院”院长苏嘉全是民进党资深政治人物,曾任两届屏东县县长、“内政部”部长、“农委会”主委及民进党秘书长,政治履历丰富。他于2010年空降绿营艰困选区大台中市,面对当时市长胡志强的高人气毫不畏战,从民调落后百分之三十到开票仅小输胡志强3万票,可见其选战的实力坚强。2012年他还被蔡英文延揽出任大选副手,虽然最终落败,且选战中苏嘉全的农舍争议也影响选情,但这丝毫没有影响蔡英文对他的信任。此次“立院”龙头之争,绿营还有柯建铭、陈明文两位强棒,最终却是苏嘉全在蔡英文的支持下出线,显示蔡英文对民进党的掌控非常牢固。苏嘉全出任“立法院长”,代表蔡英文稳住了“国会”这一板块,以苏嘉全浓厚的英派背景,可以预见未来蔡英文对“立法院”的掌控将基本没有障碍,可以完全贯彻自己的意志与理念。

  此次“立法院”副院长由民进党籍“立委”蔡其昌夺下也意义重大。蔡其昌为新潮流系成员,也是民进党内重点栽培的新世代。曾任前台中县民政局长、两届“立法委员”,此次参选连任台中市第一选区(大甲、梧栖、清水)“立委”,一举击败国民党候选人颜秋月并领先达3万票,展现他雄厚的基层实力。新潮流系一向支持蔡英文,甚至在很多大型选战中都为蔡英文操盘。这次蔡其昌当选“副院长”,不仅代表民进党中生代的崛起与壮大,更代表新潮流系的实力在“立法院”的体现。在民进党68席的绝对多数下,“正副院长”均由蔡英文人马出任,意味蔡英文的权力达到巅峰甚至直逼两蒋,未来蔡英文在“立法院”几乎不会受到阻碍,民进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可以得到完全贯彻,台湾也将迎来蔡英文完全执政的时代。

  国民党沦为在野党,监督功能弱化

  此次国民党“立委”席次锐减到35席,痛失“立法院”正副龙头,王金平也只能当阳春“立委”。失去了“立法院”的主导权,国民党在政坛中扮演的监督者的角色也将大大弱化。即使在陈水扁执政8年期间,蓝营仍维持“立院”多数并掌握正副龙头,对于民进党的政策和理念起到实质监督与制衡的作用。但此次国民党的席次甚至少于总席次的三分之一,基本难以对民进党产生任何制衡作用。如果民进党要强行以人数优势进行表决,国民党根本无法阻挡。国民党在未来不仅沦为在野党,还是“国会”少数党,影响力大大减弱。

  民进党即使在2008年席次只剩27席,却能通过霸占主席台、瘫痪议事等方法阻挡国民党的法案过关,让国民党的多数优势无法发挥,服贸等议案长期被搁置,施政绩效大打折扣。如果在新一届院会中,国民党没有强有力的党鞭,党团也没有展现出团结、强硬的作风,还是一如过去一样懦弱、无能的形象,那整个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可能是一盘散沙,发挥不出任何监督的作用。失去监督的民进党将会在“总统”“立院”不受任何制衡,这对于台湾社会的进步和两岸关系的发展都是相当大的警讯。

  小党不可忽视,“立院”关键角色

  新成立的时代力量此次一举拿下5席,亲民党也依旧保持3席战力,无党联盟1席加入亲民党党团运作,另一席无党籍赵正宇加入民进党党团运作。由于“立法院”采取政党协商制,重大议案须经各党团协商签字才能通过。因此小党团仍在“立院”政治生态中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

  时代力量在这次选举中作为民进党的侧翼,在很多选区得到民进党的支持与礼让,成功拉下多位国民党资深“立委”,一举成为“立院”第三大党。此次正副龙头选战,时代力量的5票全部投给民进党籍苏嘉全、蔡其昌,可以看出目前两党之间仍是紧密的盟友关系。但时代力量坚持台湾民族主义,政治光谱属于极左翼,且多位重要人物还曾表态支持“废死”,这些立场都与民进党中间偏左的立场有很大区隔。时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还表示,时代力量选后将回归在野角色监督蔡英文政府,意味着对于蔡英文力推的法案时代力量不会照单全收。未来时代力量与民进党除了盟友关系,还可能转变为竞争关系。

  亲民党未来的动向也引人瞩目。亲民党虽一直被归为泛蓝,但最近几年却与民进党越走越近,“橘子变绿”的趋势也非常明显。“立委”中选举部分选区还获得民进党礼让,民亲两党同组进步大联盟,带给国民党极大压力。但毕竟两党的核心思想、理念论述有天壤之别,过去同为在野党之间有合作关系,现在民进党完全执政,亲民党可能会对民进党的执政进行监督,两党关系可能不会如同以往以合作为主。此次正副“院长”选举,亲民党并没有支持民进党提名的人选,而是自己另推人选,显示亲民党要走自己的路而不会做民进党的附庸。未来在面对以民进党为主导的强势“国会”时,亲民党也可能会与同为泛蓝的国民党进行合作,共同监督民进党的施政。

  此次新“国会”正式就职,代表着民进党第一次成功实现完全执政,也代表台湾实现历史上第一次“总统”“国会”的全面轮替,影响重大。不出预料,未来四年“立院”将会在民进党强势主导下为蔡英文的政策背书,蔡英文的意志将得到全面贯彻。沦为少数党的国民党则可能会放低身段,与其他非民进党势力进行合作,共同监督民进党的施政。小党也希望发挥自身的杠杆作用,成功在两大党之间取得话语权。新一届“立法院”政治生态丕变,对于台湾政治未来走向与两岸关系的影响非常值得观察。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