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若非“一家亲”,难道是“一家仇”?

时间:2015-08-24 08:0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北市长柯文哲上周赴上海参加双城论坛,可以说是顺利圆满,但绿营却连番大动作批判柯市长的上海行,尤其是《自由时报》还以社论《两岸一家亲?柯文哲别闹了!》为题,痛批柯市长“既踏入中国统战陷阱,也暴露他对中国的无知与自以为是”。台湾《中国时报》23日发表社论指出:到现在绿营还用陈旧的统战观念看大陆,坚持其仇中、反中的心态,实在是不知今夕何夕。

  社论摘录如下:

  柯文哲这次能够顺利延续上海台北双城论坛的交流,是一个成功的经验与模式。其中的转折,说明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大局是任何人都无法逆转的,当然也显示了柯文哲务实而能关照大局的一面,大陆方面更是对柯文哲给予最宽阔的空间,其中的关键因素是“两岸一家亲”,因为“九二共识”精神就是奠基在“两岸一家”的基础上。

  “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是2013年4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博鳌会见前萧万长时提出的,希望两岸本着“一家人”的理念促进两岸经济合作;10月间两人再度于印尼巴厘岛会面,习近平将“两岸一家人”改为“两岸一家亲”。2014年十二届全国政协会议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分别在报告中提到“两岸一家亲”,并首次将之写入报告中。

  两岸不论从历史、文化、血缘各方面而言本来就是一家人,这是任何人都无法否认的事实,即使绿营人士硬要和大陆切割,但是血缘、祖先能够切割吗?所使用的语言、文字能够取代吗?平日所信仰的妈祖、关公,甚至教养子女的儒家传统价值观念,能够完全扬弃吗?两岸今天之所以能够互相签订22项协议,就是在“两岸一家亲”的基础上所达成的成果。但是绿营硬要以反中仇中的心态作梗,使得服贸、货贸协议过不了,直接冲击台湾的经济发展。

  《自由时报》的社论说,“两岸一家亲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所提,用来对付台湾的工作用语。为了铺陈两岸一家亲,身段放软,好话说尽,口号冠冕堂皇,但欺骗不了台湾人民。”这样的说法完全昧于事实,没有一点说服力。如果不是站在两岸一家亲的立场,大陆何必在台湾农渔民有困难的时候,来收购生产过剩的香蕉和虱目鱼,甚至绿营执政的县市首长都要抢着到大陆推销农产品,你能到日本、韩国去推销吗?他们会买吗?

  当初柯文哲参选时,绿营是如何赞叹柯文哲的白色力量,理由就因为柯文哲是绿底的,即使柯文哲当上市长主打五大弊案时,绿营也是一路喝彩按赞,直到柯文哲赴上海参加双城论坛之后,绿营立即意识形态归队,开始批判柯文哲。此次上海行,柯文哲首日和上海市长杨雄晚宴时提到“两岸一家亲”,主张两岸民间交流,只要有助于两岸和平发展的,他都赞成。这句话果然引起绿营抓狂,因为踩到了绿营意识形态的红线。

  从这看出,绿营依旧固守反中、仇中的意识形态,不论对人、对事都是以同一标准,凡事“顺我者支持,逆我者痛批”;虽然过去柯文哲在思想观念上都与绿营站在同一阵线,但只要一有合中、亲中、友中的说辞,立即被归为非我族类,这次柯市长的“两岸一家亲”遭到绿营围剿就是明显的例证。

  然而,柯市长是站在大多数市民的利益着想,毕竟双城论坛可以在民间的层次进行多元的交流,双方秉持“民间先行,政府支持”的方式,达到“增加善意,促进交流”的目的。这次论坛聚焦在医疗合作、青年创业等主题都有成果,双方也签署了备忘录,不能不说在既有的基础下,促进双城间更宽阔的交流领域。没有“两岸一家亲”做基础,能达到这些成果吗?两岸若非一家亲,难道是一家仇?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