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汇民意、聚共识、谋民利

时间:2015-05-03 07: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3日在上海开幕。该论坛在岛内又被称为“国共论坛”,也在一部分人口中被形容成“国共大团拜”的了无新意之事——但这绝非事实。从2006年到2015年,从第一届到第十届,每届论坛都以两岸民众最关心、最急需解决的议题为研究对象,都由两岸各界人士来汇聚民意,都以谋求民众福祉为最终目的。走过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实际成果证明了自己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做的积极贡献。

  “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创意起源于2005年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达成的“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的一项倡议——建立党对党定期沟通平台。2006年,首届“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两岸经贸交流与直接通航”,大陆单方面宣布的15项惠台利民政策充分表达了对台湾同胞的诚意和善意。第二届“两岸农业合作论坛”主题为“加强两岸农业合作,实现两岸农业互利双赢”。第三届则以“两岸直航、旅游观光、教育交流”为主题,论坛名称也开始固定为“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并且一直沿用至今,每年召开一次。

  第四届论坛举办于2008年国民党重新执政台湾后,当时的两岸关系迎来一个全新起点,双方如饥似渴的展开交流,同时国际上金融危机却在不断扩散蔓延。抓住机遇,也要迎接挑战,该届论坛以“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为主题,而它所形成的共识也比以往更有条件供两岸制定政策参考。此后,第五届主题为“推进和深化两岸文化教育交流合作”,这是首次以“文化教育”为主题;第六届主题为“加强新兴产业合作,提升两岸竞争力”;第七届为“深化两岸合作,共创双赢前景”;第八届为“深化和平发展,造福两岸民众”;第九届为“扩大交流合作、共同振兴中华”。

  从2006年4月和10月举办的前两届论坛分别宣布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惠及台湾同胞的15项政策措施及扩大两岸农业合作、惠及广大台湾农民的20项政策措施,到第九届围绕推进两岸经济科技合作、加强文化产业合作、深化教育交流合作三项议题达成的19项共同建议……回顾历史即可发现,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以“国共合作”始,落脚点却不仅限于两党,它的每一项共识都紧扣当时两岸民众的关注点,它的每一项措施都以惠及广大台湾同胞为己任,它释放出的凝聚两岸各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稳步向前的善意与积极作用自始至终都在。

  自2005年“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发布10年来,两岸经济合作无疑是两岸关系各项成果中最大、最丰硕的;但随着“深水区”的到来,随着“易”的部分已解决得差不多,“难”的部分愈显更难。去年以来岛内发生的反服贸运动等新情况,原定去年12月在河南郑州举行的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也因台湾政治情势突变而暂停。这都在提醒两岸:面对大陆经济新常态,两岸经济合作也应该有新思路,两岸经贸文化交流的下一步,需要更多智慧与勇气来突破瓶颈。

  前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曾在出席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时说:两岸的发展有两座桥梁,第一座桥梁是经济的合作追求共同的利益,第二座桥梁是文化的交流,这两座桥梁都非常重要。经济的合作就像手搭手、手携手,我们要越来越紧密,而文化交流是心连心,血浓于水。据了解,第十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将重点面向中小企业、青年和基层民众,这又一次毫无悬念地切合了两岸交流的终极目的——为两岸民众谋福利。可以预见,本届论坛对保持国共两党高层交往、促进双方良性互动、团结两岸各界凝聚共识、持续推进两岸关系稳步向前,必将释出更多善意并起到更多作用;同时,也期待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加入到两岸大交流的进程中来,毕竟,两岸克难前行的进程中,需要每一个普通你我的共同努力。(中国台湾网评论员:赵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