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赴台:一次“带着耳朵”的倾听之旅

时间:2014-06-25 08: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香蒜龙须菜、药蔗猪脚、椰奶南瓜、百香芭乐汁……这是曾经历莫拉克风灾梦魇的高雄市五里埔小林村村民为即将到来的大陆朋友准备的午餐,每一道菜都是利用小林村周围生产的在地风味食材料理而成。

  的么面、石板片烤山猪肉……这是新北市乌来地区的泰雅乡亲为来自大陆的客人精心准备的风味餐,东道主热情的表示:“到时候我们会好好地跟他介绍我们原住民的一些文化、美食。”

  这位即将抵达台湾的大陆客人,就是国台办主任张志军。小林社区发展协会理事叶秀霞表示:盼张志军主任亲临能好好品尝。乌来里里长林春雄与乌来区原住民总头目林英凤也都表示:张主任远道而来,大家都是炎黄子孙,跟兄弟一般,“当然欢迎!”

  就像这些台湾基层民众准备的充满当地风情的菜品一样,张志军即将于今天开启的台湾之行,也是要到最最充满“台味儿”的普通老百姓中去,感受他们“迎亲戚”般的热情,倾听他们真实的声音。依据岛内最新民调显示,51%的人欢迎张志军来台访问,35%的民众表示乐观其成。这也显示,尽管目前岛内对于两岸关系发展仍有一些杂音,但总体上两岸和平发展是得民心、顺民意的,很多台湾民众是愿意将自己的心声传递给张主任听的。

  台湾《工商时报》社论说:当前两岸关系领域很流行的一句话——“两岸一家亲”,它的真谛就在于两岸双方相互充分理解,如此才能彼此相互照顾,这是解决当前两岸问题的最好方法。张志军此行,就是一次“带着耳朵”的倾听之旅,就是一个想要促进两岸更多理解的诚意之旅。观察张志军行程即可发现,其在台湾的活动有一半安排在台湾中南部,4天中有3天都和基层民众互动,还会在义守大学与两岸学生座谈。两岸学者表示,这充分反映大陆越来越注意到加强与台湾中小企业、中下阶层民众、中南部地区、青年“三中一青”的交流。除了能更多的倾听台湾的声音,国台办主任第一次实地参访台湾,当然也有助于台湾民众全面了解和把握大陆的对台政策,很多台湾基层民众和青年对于大陆只是被刻意诱导下的误解,如果彼此能多些这样亲密接触的双向沟通,再大的歧见也一定会在善意与亲情中得到化解。

  今年3月台湾发生反服贸学运后,大陆高层在多个场合多次表达了愿意倾听台湾各界不同民意的愿望。张志军主任更是勤走基层、深入台商台生的真实生活:曾在杭州城飘洒的绵绵细雨中与台商如街坊邻里在巷口闲谈般围坐在一起,聊他们最关心、最在意的问题;也曾在浙江大学略显嘈杂的食堂里与台湾学生们围坐一起,在边吃边聊中感受彼此的诚意;还曾在第六届海峡论坛期间,亲自走访福建莆田、泉州等地,与两岸基层民众交流互动。至于这一次的台湾之行,张志军更是将直接深入到台湾基层百姓的日常生活场景中去,这对于大陆今后对台政策更贴近岛内民意、减少误判,必是好处多多。

  张志军主任此次访台,是对台湾陆委会主委王郁琦2月访问大陆的回访,是落实两部门建立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的重要一步,亦是1949年以来大陆对台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首次访问台湾,对于持续推进两岸交流机制化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无论是倾听台湾的声音,还是传递大陆的善意、亲情,都需要双方共同努力的向心力。张志军首次访台,预示着一个成功的开始!(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