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山迎高朋 两岸展新局——贺紫金山峰会开幕

时间:2012-09-18 22: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将于19日上午隆重开幕,两岸媒体的镁光灯也将再次聚焦南京。在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海协会海基会两会协商机制、海峡论坛之后,紫金山峰会又搭起了两岸交流的第四个重量级平台。中国人爱讲“四平八稳”,4个交流平台相互辉映,在两岸交流的进程中各放异彩;紫金山峰会这场汇聚了数百名两岸知名企业家的“巅峰对话”,便也注定了其被寄予众多厚望的命运。

  历史上有人用“虎踞龙盘”形容南京地势险要,而这其中的“龙盘”,就是指的紫金山。紫金山集中了南京众多名胜古迹,在当地大有名气,海峡两岸企业家曾于2008年、2010年、2011年三度聚首此地,纵论天下经济大势,共商合作发展大计。

  今年的第四届紫金山峰会,首次升格为国家层面的两岸企业家高端交流合作平台。两岸的主办方通过整合两岸资源、汇聚两岸企业,将把它打造成“两岸层次最高,最具权威性、开放性、互动性和务实性的企业家盛会”,正所谓“虎踞龙盘今胜昔”。

  尤其是,本届峰会召开在国际经济形势严峻、两岸经济转型升级任务迫切的当下,企业家如何在新形势下寻找方向、出路、信心?紫金山峰会将以异峰的高度,汇集两岸智慧,努力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这从“世界经济调整中的两岸企业合作——从ECFA到两岸共同市场”的峰会主题即可看出,其与时俱进的务实性,令人期待。

  经济合作在两岸关系发展中一直处于非常重要的位置,两岸关系需要继续和平发展,就必然需要继续夯实合作的经济基础。两岸经济往来已有20多年的历史,近些年来的发展尤其迅速。《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峡两岸海关合作协议》与《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都是前不久刚刚签署的,紫金山峰会此时召开,除了是顺应两岸经济发展进程的客观需要,也像国台办经济局局长徐莽所说:两岸的企业都是中华民族的企业,两岸的经济也都是中华民族的经济,两岸的企业家应该联手来打造中华民族的品牌,来振兴中华民族的经济,增强我们在世界市场中的经济地位。

  “议题内涵丰富、嘉宾阵容强大”,是本届紫金山峰会的两大亮点。以嘉宾来说,大陆方面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曾培炎、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有关部门负责人、知名专家以及知名央企、民营企业、金融机构负责人200多人;台湾方面则有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最高顾问钱复、台湾工商界各大公会、协会负责人、知名企业家与学者专家共200余位,代表了台湾逾三分之二的重要企业。作为两岸企业家共同倡议发起的高端经济交流盛会,紫金山峰会光是这样的阵容就足以令人期待:他们不仅能为两岸经贸合作创造新价值,也将为两岸企业的合作展现新局面。

  共同振兴中华民族经济、共同培育中华民族品牌、共同开辟世界市场——在这些两岸民众的殷殷期盼中,一个“两岸合、赢世界”的双赢新篇章,正在慢慢打开。祝贺海峡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开幕,也期待它在推动两岸经济繁荣的同时,以更有力的臂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步伐大步向前!(中国台湾网评论员 赵静)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