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乐见美国支持两岸建立互信

时间:2010-03-30 08:46   来源:中国台湾网

  “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长司徒文指出,美国支持两岸推动“互信(信心)建立机制(CBMs)”。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9日发表点评文章指出,这显示美国官方在持续肯定马英九与国民党当局改善两岸关系之后,也认同两岸朝着和平稳定机制化的方向前进。

  文章说,国民党在台湾重新执政的1年零10个月来,美方上至前后任总统小布什与奥巴马,中至国务卿希拉里、副国务卿史坦博格,下至其它涉台官员,都对马英九的大陆政策缓和了台海局势,表示肯定。

  在两岸经贸关系方面,台湾与大陆正积极协商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这是在两岸经贸关系已非常热络密切的情况下,朝向建立制度化、机制化前进的重要一步。而在两岸政治关系方面,则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马英九就任后,经过国共两党领导人吴伯雄与胡锦涛会谈确认,立即恢复了两岸制度性协商,使得民进党8年执政期间的两岸紧张情势为之丕变。但是两岸之间仍未开启政治对话或政治谈判,还需要时间来培养条件。不过在国民党的政纲中,无论两岸建立军事互信机制或两岸签署和平协议,都是既定的目标,因为国民党确信这必合乎台湾利益及两岸双赢。

  文章最后说,大陆不断强调“增强政治互信”,台湾当然不可能不希望如此,而政治互信则是“信心建立机制”的基础,才有可能向军事互信机制与和平协议推进。司徒文的谈话是美方对国民党当局两岸关系政绩的鼓励,等于驳斥了民进党所谓“马英九大陆政策违背美方战略利益”的错误说法。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