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总理“兄弟说”善意真诚 踢翻绿营丑陋嘴脸

时间:2010-03-15 09: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有望在今年签署经济框架协议(ECFA)进一步深化经贸交流,绿营却力推“公投”反制。综合各项情势研判,不难看出其中的盲点,尤其在温总理14日会见中外记者时,提及谈及台湾问题的“兄弟让利说”,更加凸显绿营空有反对的口号,却拿不出任何因应台湾景气不振、失业问题之对策。

  香港中评社今日社评指出,绿营操作“公投”滥觞于陈水扁任内,不论是“入联公投”或要求“大陆撤除对台飞弹公投”,真正目的都是为了“绑大选”,便于动用公帑、行政资源宣传“台独”主张,以利民进党选情。“公投”是假的,辅选才是真的。民进党下台后,失去发动防御性“公投绑大选”的权力,但“独派”仍不肯放弃“公投牌”,这次的目标是“反ECFA公投”。

  这次绿营发动“反ECFA公投”,“独派”的积极度远超过民进党,大绿小绿主张有所落差,关键在于民进党怕中间选民、企业界反弹有所保留。“独派”则是将“台独”主张隐藏在“反ECFA公投”里,台联党、民进党及亲绿团体14日在台北发起的“反ECFA誓师”,更请来曾任职于美国国务院、传统基金会的学者谭慎格造势,公开宣称美国不会反对“ECFA公投”。

  社评分析,绿营发动的“反ECFA公投”可从两方面来剖析,第一,台湾民间因景气长期低迷对两岸经贸期待甚高,“公投”法门槛甚为严格要成案的可能性很低,绿营的操作不易引起太大回响。第二则是绿营动辄将攸关两岸事务诉诸“公投”存在诸多盲点。  

  社评指出,绝大多数“公投”案往往流于民粹操作,也就是台湾最近讨论得很多的“理盲”。ECFA如果因绿营扭曲式的宣传被挡掉,灾难马上接踵而至。

  现阶段,台湾经济要突破现状,除了签ECFA几乎别无选择。在失业率偏高的南台湾因企业出走持续景气不振,多年无法改善,地方政府拼命喊要招商引资,资金却进不来。ECFA签署在即,许多业者最近都摩拳擦掌,殷切期盼引进商机,市场上的气氛与绿营宣传签ECFA会让台湾被边缘化的说法,根本是天壤之别。

  从“独派”的“反ECFA誓师”活动可以看到,这是一场政治挂帅的活动,只有口号,却没有提出问题解决之道。“绿营将反ECFA拉到“统独”战场,只会更弱化其诉求的正当性与合理性。

  温家宝1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外记者,谈及台湾问题,提到要让利给台湾,“因为我们是兄弟”、“兄弟虽有小忿,不废懿亲”不但有助于加速两岸后续的ECFA谈判,台湾农民、劳工的权益亦可望获得进一步的确保。社评最后表示,绿营将反ECFA拉到“统独”战场,只会更弱化其诉求的正当性与合理性。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