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疫苗量增却遭不满 台舆论斥民进党“政治防疫”

2021-07-15 15:0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抗击新冠疫情)疫苗量增却遭不满 台舆论斥民进党“政治防疫”

  中新社台北7月15日电 台湾行政当局15日称,包括所谓日本捐赠、台湾自购的近190万剂疫苗当天将抵台,其中含AZ和莫德纳两款。就此合计,人口逾2300万的台湾目前已获疫苗近千万剂,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乐观。

  台“流行疫情指挥中心”14日公布的疫苗接种意愿,再次凸显大部分人对AZ疫苗强烈的不信任,近六成民众“只愿打莫德纳”。据中央社报道,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当天呼吁“有疫苗就快打”。

  除15日抵台疫苗外,台湾当前共获得两大类疫苗、约890万剂,以所谓日本捐赠及通过世卫组织COVAX机制所获的AZ疫苗占绝大多数(537万剂),截至13日接种疫苗的约380万人次里超过九成均接种AZ疫苗。换言之,让台湾大多数民众安心施打的疫苗才不到400万剂。

  同样备受青睐的BNT疫苗,鸿海及永龄基金会、台积电已签下500万剂,慈济基金会的签约也在流程中。而台湾4县市与中国国民党决定自行购买,却遭绿营人士冷嘲热讽、认为疫苗已足够无虞,民进党当局也再次出手阻挡。

  百姓期待与实际现状之间的鸿沟,不可谓不大。台湾多家媒体15日刊发评论文章,细数民进党当局的不作为及“政治防疫”。

  中时新闻网刊载的专栏文章称民进党为“挡挡党”,台湾4县市加上之前的鸿海、慈济等想采购疫苗,民进党阻挠已不止一回。作者李旼说,台湾现在疫苗够了吗?那是民进党自己说的;所谓总共4457万剂疫苗已够使用,但请问疫苗“进来了没有”“问世了没有”?

  中央社前董事长陈国祥投书风传媒,认为民进党当局防疫有10个“要不得”,其中之一为“不脱政治”。他指,上海复星代理BNT疫苗明明不可绕过,民进党却因“反中”过头直接与德国原厂洽商,临签约又因名称上的“政治考虑”而破局;时隔数月,最终让事情回到原点。

  “疫苗采购不力是眼界不足造成的。”陈国祥还认为,民进党当局不能居安思危,甚至以为疫苗量接近人口数就够。此外,无论核酸检测、快筛、药品、救急医疗器材等均无实际预备性部署,平白牺牲许多无辜生命。

  《联合报》社论表示,“官僚杀人”的事情时有所闻,当台湾疫情已沦落至700多死的地步,行政当局还在对于救急救命的疫苗和药物三拖五卡,真是令人不敢置信。

  该报“黑白集”专栏提到华航可能进行的高层人事变动,认为是民进党一方面在推责5月华航诺富特防疫不当导致病毒进入台湾,另一方面安插人事、政治酬庸。文章写到,“我们在受苦,他们在分赃”。(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