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关系:一画两段忍别离 金瓯无缺盼团圆

2021-06-04 10:18:00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字号

  江山如画,画有江山。十年前,2011年6月1日,“山水合璧一黄公望与富春山居图”特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式开幕。元代著名画家黄公望创作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自从被焚裂为《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两段后,终于实现了最隆重的重逢。那一年,距离它的诞生已有660多年,距离被焚断有360多年,分藏海峡两岸也有60多年。

  从十年前的那场合璧展出开始,这幅画就不仅仅是一件艺术珍品,而成为两岸相连的一个文化象征。今年的6月1日,主题为“画合·梦圆”的《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杭州举办,再次受到海内外中华儿女的热切关注。对于名画合璧的关注背后,寄托的是两岸民众从“山水梦圆”到“两岸梦圆”的殷殷期望。

  由黄公望创作的《富春山居图》完成于1350年,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也是中国古代水墨山水画的巅峰之作。这幅画在明朝末年不幸因火焚而断为两段,经过修补,前一段称《剩山图》辗转流落民间,于1956年落户浙江省博物馆;后一段称《无用师卷》原藏于北京故宫,半个多世纪前随故宫南迁文物一起辗转到了台湾,收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画不能圆人亦不圆。《富春山居图》原本是一幅完整的画,因为命运不济被分为两段,而且分落于海峡两岸不得团圆;这就像是两岸人民,原本是一家人,但由于战乱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两岸同胞亦不得团圆。

  《富春山居图》能够实现“合璧”,得益于两岸人民有着共同的中华文化记忆。拥有共同根脉的两岸文化人不惧千难万险,终将一幅传世画作合一。这就如同现在的两岸虽然暂时分隔,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从未改变。两岸同胞血脉拥有共同的文化基因,同样的语言,同样的文字,过着同样的中国节日。两岸同胞对中华文化的传承、对山川故土的思念以及对融合发展的期待是根深蒂固融化在血脉里的心灵认同和灵魂归属。

  最近30年来,岛内“台独”势力大搞“去中国化”,篡改历史,限缩两岸交流,妄图自断中国文化的根脉、将台湾的年轻人洗脑成所谓的“天然独”。然而,通过十年前的《富春山居图》合璧以及今年画作合璧十周年的纪念活动,我们可以看到,两岸共同的文化记忆和心灵归属没有被改变,两岸人民血脉同根、文化同源的铁的事实是“台独”势力用谎言掩盖不了的。

  台媒“东森新闻云”的一项民调显示,有高达82.5%的台湾民众认同台湾地区的文化基底是中华文化;另有高达89.2%的受访民众认为“保存中华文化是台湾发展观光与文创业的最大优势”。

  山川有情,名画有生。每一个中国人无不期待《富春山居图》再合璧。江山一统、金瓯无缺也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期昐。《老子·四章》曰:“和其光,同其尘。” 意思是含蓄起耀眼的光,混同着尘垢,好坏都能相合,不自立异。两岸同胞若持续相向而行、融合发展,两岸大局的合璧、画合梦圆终将指日可待。(何婧)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