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驻日代表”一味“助日”,意欲何为?

2021-04-25 09:59:00
来源:海峡之声
字号

  近期,日本决定向海洋排放福岛核废水引发国际舆论强烈批评。民进党却反其道而行之,不谴责还帮腔。让人悲愤的是,“驻日代表”谢长廷竟然为政治私利置岛内民生福祉于不顾,直接跳出来为日本的做法辩护,甚至直接引用日方说法,称经过处理的核废水稀释后都可以喝了,排入海里当然没有问题。谢长廷的媚日丑态引发岛内外舆论猛烈批评,唾骂他“领着台湾人民的俸禄,却心心念念袒护日本”“作践台湾,丧尽尊严底线”。

  先看看谢长廷是怎么为日开脱的:中韩也排核废水,这样做并没有发现对环境有不良影响;台湾现在也排核废水,所以去抗议日本很难义正言辞;真要反对日本排放核废水,那么台湾应该先实现“非核家园”再说;两年后日本核废水排放时危害程度如何尚未可知,所以还是不着急抗议比较好。

  且不管谢的言论是否站得住脚,从专业的角度来看,核废水排放入海可谓是百害而无一利。日本计划排放的核污水中含有氚、碳-14,锶-90等有害物质,有些物质不仅会导致白血病,还会致使人类基因受损,造成数千年的影响。而且,排放核污水造成的影响是全球性的,在10年之后,全球的海域都可能会受到污染,台湾亦在其中。面对如此严重的危害,谢长廷竟然还一味为日本开脱,丝毫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将全人类的安全当成儿戏。

  从贴文本身来看,谢的言论更是站不住脚。首先是张冠李戴、混淆是非。外交部发言人对此严正表态,中国排放的核废水和这次日本要排放的完全是两码事,一个是核电站正常运行下并经过重重处理的废水,严格依照了排放标准,一个则是发生过严重核灾后囤积多年未经处理的废水。谢长廷却将两种废水混为一谈,迷惑民众认知,让日本核废水排放“合理化”。另外就是胡言乱语、自我打脸。民进党一直以构建“非核家园”自诩,成天喊着要关闭核电,甚至被调侃“用爱发电”了仍我行我素,俨然一副“反核先锋”的形象,到了日本要排放核废水,突然“逢日必软”“媚日争先”“舔日当前”,把之前的核立场、观点统统丢之脑后,哪管什么前后不一、立场相左,管你民众怎么看、舆论怎么批。很难想像,如果是中国大陆发生这样的事情,民进党会如何攻讦,恐怕早就是铺天盖地的“反中大内宣”了。

  如此违反常识的言论,如此自相矛盾的辩护,难怪谢长廷会被岛内民众炮轰,直指其就是“可恶又无耻的助日代表”。可谢长廷对此不为所动,“任你风吹雨打,我依然卖力冲锋”。谢何以如此“顽固不化”,甚至不惜顶着“汉奸”的骂名?原因有两点。一个就是作为民进党当局的“驻日代表”,他要顺从民进党的“媚日”传统。民进党对日本在政治上具有普遍的亲近感,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其对待日本的态度,已经超过了一般性的“亲日”,而是达到了“媚日”的程度。再加上谢长廷本身就是“亲日”分子,和民进党立场一致是其不二选择。另一个就是谢长廷“驻日代表”任内政绩并不突出,不仅备受岛内民众批评,还经常遭到民进党内部人士的抨击,“被撤换之声”不绝于耳。谢长廷欲通过其“舍生忘死”的冲锋陷阵,获取日本政府和蔡当局的欢欣,妄图继续其“驻日代表”的权位。台湾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直言,因为谢长廷在日本混得不好,才要处处巴结日本人,获取蔡政府信赖。

  只可惜,算盘打得精,没成想到头来却是“偷鸡不成蚀把米”,让其和民进党不专业、不作为的负面形象暴露无遗。正如台湾资深媒体人赵少康所言,谢长廷不争取台湾利益,用根本不是事实的言论让自己人丢脸,借此帮日本人开脱,难怪大家都称呼谢长廷是“助日代表”,“简直完全失格!”民进党“一面帮日本政府讲话、一面攻击在野党”,简直就是对外无能,对内不作为。(陈昕)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