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民进党当局欲推台铁改革 民众称知易行难

2021-04-12 10: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4月9日电 台湾铁路太鲁阁号事故发生后,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提出台铁改革势在必行,并呼吁民众不要低估改革决心。言论一出却遭民众质疑,称改革台铁是“知易行难”。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媒9日报道,蔡英文日前提出台铁改革三大方向。台门户网站“Yahoo奇摩”发起“对蔡英文改革台铁有无信心”的民调,结果显示,近82%的网民选择“非常无信心”,另有约7%的网民选择“不太有信心”,二者共占近九成。

  民进党前“立法委员”沈富雄表示,民众在意的是改革决心到底如何落实。现在台铁的问题只是冰山一角,更严重的问题是到处有冰山,不出事则已,一出事就很糟。台铁改革,蔡当局不敢得罪人,这个问题就类似劳保退休改革,但劳保退休金只有缴钱收钱的问题而已,台铁的改革则牵涉到人命的问题,还有职业的问题,劳保退休金都不敢改革,台铁敢改革吗?

  台湾《工商时报》评论指,即使蔡英文已经注意到改革台铁必须先解决财务亏损难题,但如何下手却是知易行难。落实改革牵涉极广,有待多面向的沟通才能找到财源及化解改革的阻力。而这种困境,也不只出现于台铁改革这个个案而已,最后能够走多远,仍有待验证。

  另据中时新闻网9日消息,20年来台铁发生了12次重大事故,此次最为严重。然而事故发生以来,民进党当局态度却是争功诿过,令人寒心。当日在一场主题为“正视交通意外频传,守护消费者安全”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2018年普悠玛列车脱轨事故后提出的《台铁总体检报告》根本没被执行。当时交通部门提出的144项改革措施,号称目前已完成109项,然而太鲁阁号列车出轨的原因“工地安全”,正是其中所谓“已完成”的一项。

  台湾前“立法委员”孙大千在社交平台脸书表示,蔡英文大谈改革,却绝口不提民进党当局的责任。过去数年为何没有落实台铁改革?为何迟迟不核定台铁总体检报告?为何迟迟不派任台铁“局长”?白白牺牲掉50条性命后,又有什么资格要求台湾民众“不必怀疑改革决心”呢?(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