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拜登政府又在“一中”问题上做文章

2021-04-06 13:42: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对于特朗普政府在台海问题上的肆意妄为、极其暴冲的种种做法,拜登政府是有看法的,也强调了坚持美国一贯的一个中国政策。原本外界似乎是松了口气,美国如此态度,不仅有利于中美关系的改善,对两岸紧张局势的缓和也是有益的,有助于避免引发台海冲突、导致战争。然而,人们的想法还是天真了些,没有安稳几天,拜登政府重拾前任牙慧,又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做起文章,美一个中国政策再次受到冲击,有被架空的危险。

  拜登政府上台后,在多种场合表达了美国将继续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在其针对两岸关系发表的第一份新闻稿中,明确表示将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拜登的核心幕僚格雷厄姆·艾利森先前接受台媒专访时明确表示,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他认为,两岸未来的发展应该以两岸人民为最大福祉,在不与北京交恶的前提下,“一个中国”这个理念是毫无异议的。“一个中国的首都在北京,并不存在台湾这个‘独立国家’,美国不会承认它,不会承认‘独立’的台湾。”拜登团队其他成员,如国务卿布林肯、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等人在被提名后,均一再表明拜登会信守一个中国政策的意思。2021年2月3日,美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再度明确表示,在台湾问题上,美国支持“一个中国”政策的立场没有改变。美前驻华大使芮效俭也指出,拜登政府已经重申了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三公报的实质是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美国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美国与台湾只维持非官方关系,国会制定了“与台湾关系法”,以对这种非官方关系加以规范。

  一切似乎回到了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轨道上。就在人们悬着的心渐渐有所放下时,美国却又开始蠢蠢欲动,继续在一个中国政策上耍阴谋、玩花样。继前段时间,美驻荷兰大使、驻日内瓦世贸组织临时代办、驻日本代理大使等分别会见台湾派驻当地代表,近日,动作又有所升级,美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竟陪同驻在国总统惠恕仁访问台湾,驻外使节,就是国家的代表、象征,美驻外代表做的这些事,不简单,也不单纯,无疑是美换着一种方式加强与台官方关系,无怪乎引起了岛内外巨大反响,特别是“台独”势力十分兴奋,大肆渲染美台关系新发展,将之与美支持“台独”连接起来。美还与台签署海巡合作备忘录,有意安排美海岸警卫队(USCG)与台海巡署联合编队执行任务,这些无疑是对中国内政的严重干涉,是对一个中国政策的严重冲撞与践踏。

  美驻外官员会见台湾驻当地官员、陪同驻在国领导人访问台湾,以及双方海巡力量合作,既是提升与台官方关系,助力台湾“固邦”,展现协防台湾的决心;同时也是美“以台遏华”战略作祟,拜登政府一如前任政府打“台湾牌”,自是要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做些文章,否则总感力道不够,一方面民进党当局对美国的力挺感受不深,对台吸引力自然不足,也就不利于吸引民进党当局死心踏地投入美国的怀抱,无所顾忌地充当战略棋子、抗衡大陆。另一方面,也难以对大陆造成过大刺激,产生强撼的冲击力,无法对大陆形成太大压力,逼迫大陆对美作出让步,也就起不到应有的牵制作用。

  所以,拜登政府虽不会像前任般暴冲,肆无忌惮地冲撞一个中国政策,但绝不会放弃在一个中国问题上做文章,会继续打擦边球,不时的触碰、踩线,刺激中国、施压中国,也借此展现对台湾方面的力挺、支持,以便更好地拉拢台方充当打手、炮灰、死士,为美国的“以台遏华”战略效力、卖命。(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兼职教授)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