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当局政治考量出现一些重大转变?

2021-03-31 09:56:00
来源:新福建
字号

  据中评社报道 新冠疫苗正在全球广泛接种,台湾当局近日表示把大陆疫苗视为日后“开放入境”的申请认可疫苗之一。大陆有媒体昨天以“态度大转弯?民进党当局首度认可大陆疫苗,将承认民众岛外接种任何厂牌疫苗”为题报道此事,有肯定之意。

  台湾资深媒体人陈凤馨认为,台湾表态不排斥大陆疫苗,背后有实质上考量,因为全球不少国家和地区打大陆疫苗,若台湾不承认大陆疫苗,东南亚有太多国家将不能来台。陈凤馨认为,不管是喊话“春暖花开”,或是认可大陆疫苗,台湾当局政治考量与去年相比已出现一些重大转变,台海情势一两个月来有了比较明显的变化,正在和缓当中。

  陈凤馨的看法似乎乐观了一些。从本质上看,台湾当局对待大陆的立场并无实质改变,最大的问题是仍然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近期台海情势未再进一步恶化,但仍然复杂严峻,敌视、敌对的局面持续。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名誉教授丁树范认为,民进党当局还是蛮谨慎的,不会躁进,不会刻意拉高“反中”的情绪,但不可能承认“九二共识”,因此想开启两岸对话无望,只能维持不挑衅。

  开启两岸对话无望,差不多是各方的一项“共识”,症结就在民进党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上。认可大陆疫苗,解除一些针对两岸交流的限制,讲一些善意的说话,等等,都对缓和两岸紧张气氛有利,但无法真正打开两岸僵局。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