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血脉相连 命运与共

时间:2010-09-07 10:43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在《中国评论》月刊九月号发表《血脉相连休戚与共--两岸同胞的命运共同体及其特点和前景》,文章说,历史表明,1895年以来,尽管台湾与大陆两度隔断长达百余年,但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始终具有共同的命运。与做为世界其他共同体基础的“共同利益”比较,“共同命运”具有更丰富、也更深刻的内涵。“共同命运”当然包括“共同利益”,但还包括超越一般的利益概念的更广泛内容。而且更重要的是,具有“共同命运”的大陆和台湾之间的关系,比具有“共同利益”的各方之间的关系更紧密,特别是相互影响更深刻,表现为“一荣俱荣,一枯俱枯”的休戚与共关系。所以,“共同的命运”,或者说“休戚与共”,是两岸同胞的命运共同体,不同于世界其他共同体的又一个重要特点。

  香港中评社今日发表快评指出,两岸的共同命运是无可逆转、不可切割、与生俱来的。谁也回避不了!

  两岸执政党与执政当局,如今要面对共同的事实,两岸关系是纽带,不可以不系紧的。

  快评表示,两岸关系就是两岸共同命运的集中反映。两岸同胞命运共同体,则是追求在两岸关系的发展中,建立框架与制度,排除大的问题,集纳好的东西,把两岸的好运交汇融合,奠定新的利好的共同命运,成为经得起考验的和平发展的两岸关系。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