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 期待两岸互联网合作好戏连台

时间:2010-09-07 09:2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互联网产业“互联互通”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

  9月6日,第二届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台北成功举办,成为两岸互联网界“有来有往”,制度化平台逐渐成形的力证,也为正在多方寻求破题之道的两岸互联网合作注入一剂强心剂。

  两岸互联网合作的呼声由来已久。两岸签署ECFA之后,两岸经贸交流的新里程碑得以树立,在经贸交流日趋多元化、制度化成形的背景下,两岸互联网交流合作迎来了新的契机与动力。

  众所周知,两岸互联网产业拥有各自的特色和优势。大陆拥有4.2亿网民,潜在市场巨大;传统产业与信息产业的结合日益密切;移动互联网用户高速增长,商务金融、文化创意等方面的需求旺盛。台湾地区互联网发展较早,互联网普及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具有高技术含量的生产制造及研发能力,能快速提供高品质的终端产品。台湾在数字动漫、网络游戏、电子图书等文化创意产业以及网络广告与网络营销方面的商业模式创新和有益经验都值得大陆互联网界借鉴。

  如何让台湾同行参与进大陆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事业,如何让大陆互联网界吸收到台湾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如何通过两岸互联网的合作来落实两岸签署的经济合作框架协议,为传统产业融合提供更好的服务,成为两岸互联网界有识之士急切寻求突破的命题。

  近年来,互联网新技术、新业务快速发展,互联网已广泛渗透到社会各个行业和领域,特别是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的不断融合,催生了新型商务模式和服务经济,在促进两岸经济合作,带动两岸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今年7月份举行的第五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上,面对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会议提出了两岸应把握重要机遇,积极应对挑战,通过全面扩大和深化经济合作,加强文化和教育等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推进科技进步与创新,共同提升两岸经济的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方向。

  而在两岸各界将目光投向以ECFA为契机的两岸合作“黄金元年”之际,我们欣喜地看到,两岸互联网界的交流与合作正翻开新的一页。自去年7月两岸互联网发展论坛在北京首次举办后,两岸的互联网界交流欣欣向荣,始终没有停下脚步。如今论坛在宝岛梅开二度,彰显出两岸互联网业界“有来有往”的交流诚意,也让论坛作为两岸互联网界常态化、制度化交流平台的作用初露端倪。

  而受惠论坛的平台效应,相信两岸业者通过渐多的接触交流,势必会发酵出实质性的合作商机,产业链上进一步的整合秋实可期.。通过这一合作平台机制和杠杆,提升两岸互联网产业在国际间的竞争力,透过两岸合作打开华人品牌的互联网产品在全球市场的知名度,最终为让两岸经济发展再创新猷。

  正如两岸业界所喜见,两岸互联网论坛的平台效应已经显现,相信通过两岸互联网有识之士在两岸交流合作的大道上的齐心协力,在这一平台上,势必将花开朵朵,好戏连连。(李徽)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