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音乐选秀节目看两岸三地文化互动

时间:2013-08-06 15:06   来源:中国台湾网

  大陆的《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等音乐选秀节目爆红台湾。香港工商专联会会长、资深时事评论员杨志强6日在香港《文汇报》刊文表示,这些节目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凝结了两岸三地音乐文化的共同回忆。大陆音乐选秀节目轰动两岸三地这个现象,清楚呈现了两岸三地交流的深化,特别是两岸三地的年轻世代正以他们的自然方式,表达一些共同的生命体验,这不但是两岸三地的文化现状,也是两岸三地文化的未来,这个趋势不断发展下去,两岸三地将以更温柔的文化体验来诠释同属中华民族的情感世界。

  全文摘编如下:

  大陆的《中国好声音》、《我是歌手》、《中国最强音》等音乐选秀节目掀起热潮,这些节目不仅包括了两岸三地的歌手、导师和学员,参赛歌曲更包括了两岸三地各个历史时期脍炙人口的歌曲,这些节目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凝结了两岸三地音乐文化的共同回忆。大陆音乐选秀节目爆红台湾,让民进党和亲绿媒体心里很不是滋味,民进党主席苏贞昌称,这是大陆对台湾的“统战”,要台湾民众警惕大陆对台“入岛、入户、入脑”云云。但大陆音乐选秀节目轰动两岸三地这个现象,清楚呈现了两岸三地交流的深化,台湾绿营人士和香港的极端本土主义者应该放下仇恨与恐惧,好好正视这些节目所呈现的两岸三地文化的微妙互动现况。 

  为什么越来越多大陆音乐选秀节目能够引起两岸三地乐迷的共同关注?不是因为这些节目筹办得多么华丽,而是因为这些节目凝结了两岸音乐文化的共同回忆。大陆音乐选秀节目轰动两岸三地这个现象,清楚呈现了两岸三地交流的深化,既折射两岸三地文化不同,也在互相交融和渗透中取长补短,这是两岸三地文化互动的一个现象。若是我们能认清楚“中国化”在当今世界的竞争力,从而积极作为,则两岸三地可以共赢。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