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推动两岸青年交流 为和平发展添活力

时间:2011-03-08 10:08   来源:中国台湾网

  全国政协委员、香港青年交流促进联会主席龙子明今日在香港《文汇报》刊载题为:“推动两岸四地青年交流”一文,为两岸四地青少年的交流与发展建言献策。

  

  全文内容如下:

  

  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主席在纪念全国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发表《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是祖国大陆对台政策的历史性总结,成为祖国大陆对台政策承前启后的历史性新起点。讲话中的第三点强调:“尤其要加强两岸青少年交流,不断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蓬勃活力。”全面加强和推动两岸四地(祖国大陆、台湾、香港、澳门)青年交流,有利于增加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的了解,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蓬勃活力。

  开展多领域多层次的青年交流活动

  为了全面加强和推动两岸四地青年交流,集成青年社团力量,扩大交流规模,拓展交流领域,构建交流机制,推动两岸四地青年交流上新台阶,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增拨资源,支持有代表性的青年交流团体开展交流工作:第一,积极开展以弘扬中华文化、倡导和平发展为主题的多领域、多层次的两岸四地青年交流活动;第二,建立寒、暑两个假期的两岸四地学生定期交流机制,争取扩大交流的规模;第三,举办“两岸四地青年交流周”,交流周举办研讨会、论坛、交流晚会、展览等;第四,举办两岸四地青年学者论坛、两岸研究生校园论坛、两岸四地大学生研习营。

  设立“两岸四地青年交流基金”

  当前内地进行两岸四地青年交流的有关团体,往往带有官方色彩,这种官方色彩常常限制了交流活动的多元化和多样性,如果有更多的民间青年团体加入到两岸四地青年交流中,有关活动将更加生动活泼。但民间青年交流团体资源有限,若这些民间青年社团能申请基金开展工作,成效将更加显著。建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设立“两岸四地青年交流基金”,该基金可向企业界和社会募捐。民间青年团体开展两岸四地青年交流活动,可立项向该基金申请资助,经过基金董事会评核和批准有关立项和资助。

  建立促进两岸四地青年交流的网站

  网络已成为青少年学习知识、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一方面,网络带给青少年巨大而无形的积极因素,它的信息化特征催生青少年的现代观念,如学习观念、效率观念、全球意识等。它使青少年不断接触新事物、新技术,接受新观念的挑战。青少年最认同因特网的平等性,它打破了年龄界线,为青少年形成全球意识起着积极的作用。此外,网上的丰富信息拓宽了青少年的求知途径。另一方面,因特网传递的信息中裹挟着不少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网上信息量大,虚拟空间幻真幻假,而各种信息更是良莠并存。建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以及属下主要青年团体,设计和建立促进两岸四地青年交流的网站,构建两岸四地青年遥距交流的重要平台,以弘扬中华文化、倡导和平发展为主题,对两岸四地青少年进行正确的引导,让两岸四地青少年在多元化的价值观体系下,学会鉴别,学会选择,以加强两岸四地青年的交互关系和相互了解。

  组织青年交流团寻访孙中山革命足迹

  今年是辛亥革命100周年,辛亥革命是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一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民主革命,结束了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为中国的进步打开了闸门。建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组织两岸四地青年交流团,寻访辛亥革命和孙中山的足迹,有利推动两岸四地青年交流,启发两岸四地青年学习和继承孙中山先生的天下为公之品德、祖国统一之志向、天下大同之理想,有利增加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和“一国两制”方针的了解,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蓬勃活力。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组织两岸青年交流团寻访辛亥革命和孙中山的足迹,是了解和继承“孙中山精神”的较好形式。“孙中山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精神,是一份非常优秀的民族遗产。“孙中山精神”的精髓是“理想”二字,就是为年轻人构筑理想。总结和继承“孙中山精神”的宝贵遗产,对于两岸四地青年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弘扬中国人民不甘屈辱的反抗精神,鼓舞两岸四地青年去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奋勇前进,大有裨益。在中华民族最终完成国家统一,实现伟大复兴的历史征途中,两岸四地青年必将充分珍惜这一宝贵财富。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