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期盼“两会”深入探讨两岸经贸

时间:2011-03-03 10: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工商时报》日前发表评论,题为:今年大陆“两会”应深入论述两岸经贸。评论指出,“十二五规划”可以视为两岸互利互补的重要平台。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我们更期待今年“两会”深入探讨两岸经贸与大陆“十二五规划”的联系互动关系,以使两岸经贸既有利台湾,也有助于大陆经济的下一阶段发展。

  

  全文摘编如下:

  

  今年的大陆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定于3月初在北京登场,会中主要讨论今年大陆的总体施政方针,但也会涉及对台政策与两岸关系发展。由于这是两岸ECFA签署及实行后,首次碰上的大陆“两会”,因此,我们期盼此次会议应更深入地讨论两岸经贸,最好能呈现一套有系统,且具备“可操作性”的两岸经贸合作发展规划,使两岸经贸合作关系得以“上一个新台阶”。

  我们之所以对本次“两会”的两岸经贸论述,有如此之期盼,乃鉴于“两会”是全大陆各层级决策人士与社会精英的大集会,在该会所形成的共识与结论,将能被大陆政经社各界所直接接受及引用,可免去浩繁的沟通工作。因此,两岸经贸合作事项如能在“两会”中形成一组完整的政策方针,则大陆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这方面即有规可循,相关工作事项也可以立刻动起来。

  过去一年来,两岸ECFA已顺利签署,双方产业合作也已有了起头。我们期盼,今年大陆“两会”能对两岸经贸合作,提出更完整具体的方案,包括合作重点项目、合作原则、合作方式、合作目标等。果能如此,则本次大陆“两会”,将为今年两岸经贸合作的大步发展“踢出临门一脚”。

  今年的大陆“两会”要讨论一项重要文件,即大陆的“十二五规划纲要”。这是未来五年大陆经济与社会建设的主导方针。关于这方面,由于两岸已签署ECFA的因素,两岸经贸事务与“十二五规划”的关联度相当大。换言之,“十二五”将给台湾方面厂商带来相当大的商机,包括大陆内销市场、高科技新兴产业、节能减排项目等方面。而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台湾商品销陆与台商大陆投资,也将助益“十二五”经建目标的达成,其效益包括协助大陆提升消费水平、调整经济结构、促进各地区经济均衡发展、增加就业机会等。因此,“十二五规划”可以视为两岸互利互补的重要平台。为了达到这样的目标,我们更期待今年“两会”深入探讨两岸经贸与大陆“十二五规划”的联系互动关系,以使两岸经贸既有利台湾,也有助于大陆经济的下一阶段发展。这也会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基石。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