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辉陈水扁“父子恩怨”宛如肥皂连续剧

时间:2008-12-29 11: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弊案缠身的陈水扁,在接受特侦组调查时告发李登辉任职期间亦在海外洗钱约5100万美元。香港《明报》27日发表文章指出,事态发展视乎调查情形而定,但是事件说明一度情同父子的李登辉和陈水扁已经反目成仇,过程宛如肥皂连续剧。

  文章分析说,陈水扁涉及诸多弊案,他最不在意“机要费”案,因为在法律上确实有申辩空间;但是陈水扁知道洗钱指控非同小可,因为洗钱行为,在岛内和国际间都是严重罪行,一旦事证成立,绝无转还余地,他的“台独”旗手光环也会烟消云散。所以,陈水扁涉嫌洗钱揭露之后,直到被收押禁见之前,他意图在两方面争取对自己有利的空间:

  首先是开展“取暖之旅”,特别到中南部寻求深绿民众支持,宣讲“马英九对我一家政治追杀和司法逼害”等说法,意图把刑事案变质为政治逼害案件,借此得到“台独”阵营保护。

  其次,宣讲中多次把其他政治人物拖落水,李登辉只是其中一个。马英九已经被法院裁定罪名不成立的特别费案,陈水扁就经常把“机要费”比拟为“特别费中的特别费”,马英九无罪,他也应该无罪云云。此外,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也曾被陈水扁点名,但无提及具体情况。

  文章认为,陈水扁使出乌贼战术,企图脱身,能否成功,考验着台湾整个司法体系,但是陈水扁抹黑别人,不等于可以漂白自己。只是陈水扁的告发,使得高龄85岁的李登辉也要为名声而战,如果把此事放在扁李一度情同父子的关系,使人唏嘘之余,也显示陈水扁“无毒不丈夫”的一面。

  陈水扁不念李登辉知遇之恩,除了表面上已知情形,两人这些年来还有什么轇轕,外人无从得知,但是两人在鼓吹“台独”方面,曾经使不少人有所憧憬,现在扁李都涉及洗钱案,而且是“同志”相互背叛的结果,相信许多绿营中人对此会百感交集,唏嘘叹息,对于“台独”运动则是雪上加霜,更感迷惘。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