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场阅兵武器装备抢先看 大规模推出新武器

时间:2015-05-06 10:53   来源:科技日报

  S-400导弹

  T-50战机

  2015年5月9日,二战胜利70周年之际,在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上,俄罗斯将向世界展示最新武器装备。对于深陷乌克兰困局的俄罗斯人来说,他们对这个时刻期待久矣:首先,对外以正视听,重申前苏联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贡献,展示国威军威;其次,对内同仇敌忾,进一步增强民族自豪感与凝聚力,激发斗志和决心。

  规模宏大,展示实力

  根据俄权威媒体公开的资料,俄罗斯阅兵活动被严格区分为年度阅兵和大庆阅兵两种类型,规模大小明显不同:从参阅装备看,红场上的机械化方阵,日常年份仅有100辆各式军车,而大庆年份高达200辆;空军方面,日常年份只有5架直升机参阅,逢五和逢十周年阅兵时,共计有160架飞机参阅。

  但是,规矩并非一成不变。以2013、2014年的胜利日红场大阅兵为例,当时总统普京任命军人出身的绍伊古取代文职官员谢尔久科夫,成为新一任俄罗斯国防部长。普京寄望绍伊古能有所作为,特别是挽救俄罗斯失败的军事改革。

  内忧如此,外患尤甚。彼时的俄罗斯,正遭遇西方的全面围堵,特别是2014年克里米亚的回归,加剧了俄乌以及俄美之间的矛盾,争端升级。内忧外患之下,俄罗斯亮剑红场,意味深长。尽管只是普通的年度阅兵,俄罗斯却在2013、2014年两次阅兵式上展示了豪华方阵。与2012年阅兵相比,每个机械化方阵的武器型号虽变化甚微,但数量略有增加;而在空中,则大为不同,共有40架而不是5架各式战机,气势磅礴飞越红场上空,其中包括首次亮相的苏34歼击轰炸机、米28NM武装直升机和卡52攻击直升机。

  2015年的阅兵式,更加值得期待。它是绍伊古任俄罗斯国防部长以来所经历的第一次大庆阅兵。加之乌克兰危机下,面对西方日益收紧的封锁,俄罗斯势必迎头而上,更加强硬。参照2005年、2010年红场大庆阅兵的规模与装备型号,俄罗斯将借此契机,大规模推出自己近10年来最新的武器装备研究成果,向世界展示其军威国力,示强西方,正面迎敌。

  地面方阵:全力以赴,推陈出新

  作为阅兵式上绝对的主角,地面机械化方阵一直备受关注。然而,近十年以来,俄国防经费支出向战略核力量倾斜明显,导致陆军装备发展处于停滞不前状态。仅以装甲车辆为例,阅兵式上的主战坦克,自2008年以来,一直是T90,经年不变;自行火炮则是清一色的、自1986年开始服役的2A19“姆斯塔”;轮式装甲车是BTR80及其衍生型号,服役时间长达30年之久。到了2013年红场阅兵时,情况有所变化,出现了“菊花”自行反坦克导弹、“虎”、“猞猁”轻型装甲车和“台风-K”重型装甲运输车,它们给陈旧单一的机械化方阵增添了亮色。尽管如此,主战装备却一如既往,这使得外界普遍对俄罗斯陆军装备的发展并不看好。

  今年,情况则将大有改观。据俄罗斯卫星网2015年2月24日报道称,俄新一代主战坦克T-14“阿玛塔”即将在阅兵后开始服役。吸收俄罗斯坦克制造业全部经验和教训,“阿玛塔”采用装备全新2A82式125毫米滑膛炮的无人炮塔,设有采用“耐寒”装甲制成的炮塔前置装甲防护区,配备自带雷达,指挥完全数字化,可在极端气候区作战,将在未来代替服役30年之久的T80和T72坦克。首批“阿玛塔”坦克将于2015年3月中旬抵达阿拉比诺阅兵场进行阅兵训练。与以往的俄式坦克不同,“阿玛塔”将实现战车“车族化”,即在相同底盘上,衍生出步兵战车、运输车、自行火炮等一系列战车,这在俄罗斯坦克制造史上尚属首次。此举将极大降低装备的研发成本,并且实现武器后勤保障一体化,对提高俄军的战斗力有着重要的意义。此外,其它新式装备,如双管型“姆斯塔”——“联盟-SV”自行火炮、新型空降战车BMD-4M、空降运输车BTR-MDM“海螺”、战斗机器人“平台-M”也将一一亮相,接受检阅。

  在导弹方阵中,S-500地空导弹的服役预计将至2017年,因此S-400依然是防空力量方阵的主角。俄国防部新闻局战略火箭兵发言人伊戈尔·叶戈罗夫2015年3月5日表示,捷伊科沃导弹师3辆“亚尔斯”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车组成的车队日前启程,长途机动400余公里向莫斯科近郊的阿拉比诺靶场进发,在那里进行红场阅兵前的针对性训练。新型“亚尔斯”导弹将替代自2008年俄罗斯恢复“重型武器上红场”的传统后,就从未缺席红场阅兵的“白杨—M”,成为阅兵式上地面方阵的压轴戏,让世界尤其是西方各国初识俄罗斯战略核力量的新成员,领略其风采和实力。

  总的来说,此次地面机械化方阵的型号变化可谓翻天覆地。内忧外患之下,作为主战力量的陆上方阵只有全力以赴,扬名立万,对外以威慑,对内则增强信心,如此一来,方能不负众望。

  空中方阵:稳步推进,主打尖端

  与陆上方阵不同,此次的空中方阵,虽有部分装备将是首次亮相红场,但由于它们在2014年、2015年的几次世界航展上进行过预热,因此,这次亮相估计不会产生太大的反响。其中最典型的是第五代歼击机T-50和“四代半”歼击机苏-35S,此二者皆为苏霍伊公司的拳头产品,是俄罗斯空军未来的中流砥柱。

  T-50在性能上不逊色美国的F-22,甚至还有一些指标优于F-22。2014年8月6日,俄空军司令维克托·邦达列夫中将表示,俄罗斯空军将在2015年年初迎来第一架T-50飞机,但其批量进入俄空军服役,预计要等到2016年,首批计划采购60架T-50战机。

  苏-35S多用途歼击机——苏27家族的最新成员——是俄罗斯空军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苏-35S在建造中大量使用第五代歼击机技术,包括复合材料等,是俄罗斯空军的主要打击力量,直到它逐步被第五代T-50歼击机所取代。苏-35S自2015年开始装备俄罗斯空军,并有相当的出口潜力。

  相比之下,空中方阵的其他装备与往年相比变化甚微。新一代战略轰炸机的研发工作尚未完成,因此,由图160、图95MS战略轰炸机和图22M3远程轰炸机组成的“三驾马车”依然是空中方阵的排头兵。令人稍感振奋的是,新一代大型预警机A-100“首演”有望在今年的阅兵式上首发登场。A-100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服役的A-50“野蜂”预警机的替代者。在外观上,A-100与A-50极为相似,二者均以伊尔-76“耿直”运输机为平台;只是A-100机身更长,机翼下的发动机效率更高,同时,由于指针式仪表被多功能显示屏所代替,其驾驶舱玻璃面积更大,并搭载先进的有源相控阵雷达。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亟待亮相红场,A-100的交付期限提前,此前计划是2017年。另外,作为历年阅兵式上的常客,伊尔-76“耿直”运输机也将被家族的新成员——伊尔-476运输机所取代。

  直升机方阵的飞机型号预期变化不大,新面孔是米-8AMTSh-VA和米-38,皆为加强北极防务所研制。前者代号中的后两个字母VA意为“北极专用”。米-38的独特之处在于其高达6吨的货运能力,以及多达30人的客运能力,该直升机可用于运送人员和物资,也可以作为搜救直升机和空中医院。这两种机型的服役,将极大地提升俄罗斯处理北极事务的能力。

  尽管不如陆上方阵那么炫目,但通过上述新式机型的展示,透露出俄罗斯空军更新换代的决心:运输机更换新机型,新式战斗机搭配新式预警机,新一代战略轰炸机也在积极研制之中……俄空军的升级换代更像是一个系统工程,步步为营,环环相扣,积累量变,实现质变,最终完成俄空军战斗力的飞跃和提升。

  实力较量,仍在场外

  然而,阅兵毕竟只是阅兵。正如普京所言:“我们的坦克不是为了阅兵而制造的,必须在现代战场上具备足够的性能优势,因此现代化装备价格高也是正常的。”俄罗斯能否为数量庞大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买单,有待进一步观察。若仅仅只是购置少量装备,红场一秀,终是外强中干。当年,赫鲁晓夫命令3架新式的“米亚—4”战略轰炸机在红场上空飞来飞去,制造米亚—4大量生产的假象,成功地迷惑了西方势力。

  对于俄罗斯来说,大量新式武器的研发工作,虽是着眼未来的战略投资,却未必能解当下之急。或许,收拾谢尔久科夫改革中留下的烂摊子,解决俄军职业化中存在的问题,加速新式单兵装备的入役进程,实现部队全面信息化,才是当务之急。一言以蔽之,俄罗斯要全方位实现作战体系的更新和提高,尚需时日,破解其中的难题,定不能一蹴而就。

  红场阅兵,固然值得期待;而红场以外的较量,如火如荼,从未停止。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李佑任 马建光)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