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军唯一需借道外国巡边哨所曝光 位置险要

时间:2015-05-06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军唯一需借道外国巡边哨所曝光 位置险要

  资料图:乌宗图什河哨所

  原标题:乌宗图什河哨所:借道巡边 独此一家

  乌宗图什河哨所是新疆军区别迭里边防连一个季节性哨所,地处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的乌宗图什河河源。暮春时节,笔者从连队乘车绕过36个“之”字形回头弯,翻越海拔4500多米的穷铁列克达坂,历经5个多小时的颠簸才到达哨所。

  借道巡边,独此一家。采访中,哨长陈立向我们介绍,这里是全军唯一需要借道异国巡边的哨所。为啥需借道?陈哨长告诉说,这是一个互利互惠的做法。由于这一地段石山林立且异常陡峭,我方有些点位只有借吉方道路才能管控,而吉方也需向我方借道才能管控他们的点位。

  为了促进两国、两军间的友谊,中吉双方会定期组织联合巡逻。每次联合巡逻前,大家都会一遍遍检查和擦拭武器装备,整理仪表仪容,始终保持着良好的精神面貌。哨所官兵谈到,联合巡逻代表着国家和军队,一举一动都必须注意形象。

  近年来,哨所的戍边条件虽然有了很大改善,但恶劣的自然环境仍然时常考验着官兵。

  去年,哨所官兵结束驻防返回连队途中,突然遭遇暴雪和冰雹袭击。在翻越穷铁列克达坂时,几名战士出现了强烈的高原反应,战士黑海波还一度产生幻觉。哨所官兵唱着连歌,手拉着手,深一脚浅一脚地爬上山顶、走下达坂……51公里的山路,大家走了整整22个小时。

  自进驻以来,哨所先后3次荣立集体三等功,前哨班班长杜春禄被上级授予“喀喇昆仑卫士”荣誉称号。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