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中国航母MV吸引全世界体现海军地位上升

时间:2014-04-24 13:23   来源:环球网

  据日本《外交学者》杂志网站4月23日报道,原题:《中国航母是新MV的主角》,作者:香农·蒂耶齐。

  文章称,中国的军事专家和军迷们一般不会特意花时间观看歌手的音乐电视片(MV),至少在工作的时候。但近日出现了一个例外。中国推出了首个展示新航母的官方MV,其中包括舰载机在辽宁舰甲板上起降的场面。上述MV是由国有的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AVIC)制作的。该公司在北京举行了一场正式的发布会来展示片子。

  短片中着力展示的名为“飞鲨”的歼-15舰载机是由AVIC生产的。AVIC还把这部MV献给为中国航母项目默默无闻、辛苦工作的所有人,其中就包括AVIC的许多员工。

  那么,如何制作展示航母的MV呢?文章称,制作人士拍摄了大量展示辽宁舰魅力的远镜头,加入水兵在辽宁舰甲板上工作的镜头。当然,主要项目是展示飞机从甲板起飞的镜头。演唱者高唱出优美的歌曲。

  文章说,这部MV的歌词是非常标准的爱国主义模式。歌词既颂扬了那些曾经为祖国流血流汗的人,又鼓励中国人志存高远,实现中国梦。MV的最后是几行文字,以防观众没有抓住要点,“祖国终将选择那些忠诚于祖国的人,祖国终将记住那些奉献于祖国的人,向为中国航母事业呕心沥血的英雄们致敬。”

  文章称,推出展现辽宁舰及水兵的MV令人耳目一新,显然也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传统上,中国海军处于次要地位,不管是在军队中还是在公众的印象中。辽宁舰或许是中国最引人注目的民族自豪感象征,它加入海军充分说明了海军在武装力量中的地位上升。这部MV是严肃认真的公关行为,不只是为了中国的爱国主义,甚至不只是为了辽宁舰,而是为了整个海军。正如一位喜欢这部MV的人对中国媒体所说,这部短片让很多人认识到,中国的舰载机也很酷。

  文章分析,从这部MV和美国防长哈格尔最近参观辽宁舰的事情上看,中国显然已经充分准备好把展示海军引以为傲的东西作为一种公关工具。中国军事专家李杰说,这种展现反映了对中国军力的信心日益增强。辽宁舰一直作为中国新的军事地位的明显象征。拥有航母是中国成为世界级海军大国征途上的一个里程碑。在辽宁舰服役后,中国终于可以足够轻松自由地开始真正展示它的这个新装备。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