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媒详解台军装备部署:200枚爱国者均位于台北

时间:2014-04-24 13:23   来源:环球网

  据俄罗斯国防部《外国军事评论》杂志报道,台湾防空系统根据区域目标原则构建,由一系列分系统组成,包括防空兵力兵器指挥系统、搜索和预警系统、空袭兵器杀伤系统。防空系统组织由空军司令负责。

  防空兵力兵器指挥系统的基础是空军指挥所防空指挥中心(台北)、4个地区指挥中心,以及战术歼击机飞行联队、地空导弹营和无线电技术(雷达)分队组成。

  自动化指挥系统保证收集、处理空情数据,并向空军指挥所防空指挥中心和其他分指挥系统传输数据,向歼击机飞行联队、地空导弹部队和分队指挥所提供目标指示数据。

  搜索和预警分系统由美国和台湾生产的雷达构成,部署在台湾沿岸,以及澎湖、金门等岛屿上。雷达站网络拥有30多部不同类型的雷达。雷达场确保对台北和高雄市地区形成最大密度的覆盖。分系统空中部分由E-2K预警机组成,其机载雷达能够控制台湾海峡及其附近中国大陆200公里纵深地区的空情。这些飞机上安装的JTIDS联合战术传输系统能够实现实时数据交换,包括与位于太平洋地区的美军部队之间的数据交换。

  空袭兵器杀伤分系统由航空(歼击航空兵)和地面(防空导弹和高炮系统)部分组成。台湾空军装备有法国制造的“幻影-2000-5”,美国制造的F-16A/B、F-5E/F,以及台湾自己制造的“经国”战术歼击机,在组织编制上分为7个飞行联队,分别是第401混成飞行联队(花莲)、第427歼击航空兵飞行联队(台北公馆区)、第439混成航空兵飞行联队(屏东)、第443歼击航空兵飞行联队(台南)、第455飞行联队(嘉义)、第499歼击航空兵飞行联队(新竹)和第737歼击航空兵飞行联队(台东)。台军“幻影”战术歼击机用于在沿海地区之外高空抗击敌机和巡航导弹,F-16战机用于中空作战,“经国”战机用于低空作战。

  空袭兵器杀伤分系统地面部分包括地空导弹、高炮部队和分队,在组织上分别隶属空军、陆军和海军,保证目标防空和部队防空。空军防空兵地面部队包括以下部队和分队:“爱国者-2”地空导弹营、2个“天弓-1”和“天弓-2”地空导弹营、4个“改进型霍克”地空导弹连、2个“改进型霍克”独立地空导弹连、14个“天空卫士”和“羚羊”独立地空导弹营,以及多门35毫米和40毫米口径的高炮。所有“爱国者”导弹发射阵地都位于台北及其郊区,“天弓”导弹发射阵地位于台北、高雄、澎湖列岛。

  台湾主要的舰载防空兵器是“标准-1”、“标准-2”和“海响尾蛇”防空导弹,主要装配在“基德”级驱逐舰和“诺克斯”、“成功”和“康定”级护卫舰上。

  总体而言,台湾防空系统能够解决从空中掩护重要目标的有限任务,有能力摧毁现代化空袭兵器,包括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

  台湾防空系统的薄弱之处在于部队和分队技术状态相对较差,大部分武器装备老旧落后,以及空军防空指挥系统与陆军防空兵器一体化水平有限。另外,台湾海峡130-380公里的宽度范围,使台军雷达无法可靠发现处于初始飞行阶段的导弹。

  为了在近期前景内完善防空系统,台湾领导人准备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防空能力,其中主要优先任务如下:

  建立导弹袭击预警中心,使用AN/FPS-115超视距雷达获取信息,保证预警机和指挥机及时到达战斗巡逻地区,引导防空兵歼击机;

  升级自动化指挥和通信系统,提高各军兵种防空兵力兵器之间的信息交换能力,以及与外国(首先是美国、日本、韩国)防空/反导系统之间的信息共享水平;

  采购现代化远程防空导弹系统,改装现役“爱国者-2”使其升级到“爱国者-3”的水平;

  自主研制在性能上可与“爱国者-3”相提并论的“天弓-3”型防空导弹系统,研制中程防空导弹系统替换“改进型霍克”,研制近程防空导弹系统替换“复仇者”和“响尾蛇”系统。

  总体而言,台湾防空系统的实力不容忽视。台湾防空系统主要装备6种型号的雷达,其中AN/FPS-117雷达探测距离为350公里,AN/TPS-117雷达探测距离300公里,AN/TPS-75V雷达探测距离440公里,HADR(HR-3000雷达探测距离320公里,GE-592(AN/TPS-59)雷达探测距离350公里,AN/FPS-110B雷达探测距离580公里。

  台湾防空系统共有386架战术歼击机,包括145架F-16A/B、126架“经国”、55架“幻影-2000-5”和60架F-5E/F,总共携带大约2220枚空空制导导弹,包括120枚AIM-120C-5、218枚AIM-120C-7、250枚“天剑-2”、960枚MICA、480枚R550“魔术-2”和192枚AIM98“响尾蛇”。

  台湾防空系统地空导弹主要性能如下:“天弓-1”型最大射程70公里,最大射高24000米,“天弓-2”型最大射程150公里,最大射高3000米,两种型号总共拥有48套发射装置和500枚导弹;“爱国者-2”导弹最大射程100公里,最大射高24000米,发射装置24套,导弹200枚;“响尾蛇”导弹最大射程9公里,最大射高3000米,发射装置50套,导弹700枚;“羚羊”导弹最大射程5公里,最大射高4000米,发射装置12套,导弹数量不详;“复仇者”导弹最大射程9公里,最大射高3500米,发射装置74套,导弹数量1300枚;“毒刺”导弹最大射程5公里,最大射高3500米,导弹数量700枚。

  在舰基防空兵器方面,台湾主要拥有4艘“基德”级驱逐舰,配备140枚“标准-2”防空导弹;8艘“诺克斯”级护卫舰,配备80枚“标准-1”防空导弹;8艘“成功”级护卫舰,配备100枚“标准-1”防空导弹;6艘“康定”级护卫舰,配备100枚“海响尾蛇”防空导弹。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