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频出招 专家:需找美“穴门”反击

时间:2010-01-12 15:41   来源:环球时报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9日公开批评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8·17”公报原则,损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台海和平稳定。他这是中国政府自7日以来3天内第5次批评美国对台军售。此前,外交部发言人姜瑜针对此事连续3次表态,中国国防部还警告美国称,“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孟祥青教授1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虽然中国政府没宣布具体的反制措施,但3日内5批美国的做法显示出中国近年来在军售问题上最强硬的态度。

  中国的硬气也被西方媒体大量关注。美国《纽约时报》9日题为“中国敦促美国停止对台军售”的文章说,何亚非讲话其实已是过去一周中国政府第六次批评美国对台军售。新加坡《联合早报》10日注意到,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出面,说明中国拉高了反对对台售武的层级。

  但在一些美国媒体看来,中国似乎还没有那么强硬。“本周对台军售,奥巴马做对了”。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的社评在第一句话中就为奥巴马“叫好”。这篇题为“台湾的教训”的文章称,奥巴马在北京的大声反对下向盟友出售武器,显示出美国为提升对华关系牺牲民主盟友利益的做法也有个限度。文章称,华盛顿过去30年与北京的关系并未因对台售武有所损害,面对中国全力阻止台湾向美国采购F—16战机、黑鹰直升机及柴油动力潜艇,奥巴马政府如能加以批准将是明智之举。“正如奥巴马最近学到的教训,他对中国主动释放的善意,如拒绝会见达赖,并未获得北京在朝鲜、伊朗及其他攸关美国利益的问题上给予更多合作。北京越早知道美国会为盟友挺身而出,就会变得对美国越友善”。

  瑞典国际和平研究所研究员克利曼10日对《环球时报》表示,中国现在已经像古希腊传说中的战神阿喀琉斯一样强大,但美国的态度说明,中国还没有强大到能够到处“硬碰硬”的地步,因为中国还没有彻底保护好自己的“阿喀琉斯之踵”———领土问题,不论台湾、新疆还是西藏都经常被其他国家拿来和中国讨价还价。未来奥巴马宣布见达赖时,中国面临的问题也许更加棘手,要想反击,中国也得找到美国的“穴门”。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本文不代表中国台湾网立场)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