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火公司参与对台售武遭制裁尝苦果

时间:2010-01-12 15:37   来源:环球时报

  近来,不时传出美国即将宣布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消息,引起国人高度关注。美国雷神公司不久前在其网站上发布一则消息,称该公司已从美国政府拿到一笔11亿美元的军售合同,将向台湾出售“爱国者-3”反导系统。此消息一出,即引起中国民众的强烈愤慨,也使雷神被中国制裁一事浮出水面。

  权威人士指出,上述武器是小布什政府2008年10月宣布的总额64.63亿美元对台军售计划的一部分。“爱国者-3”反导系统是先进的防空武器。从性能上讲,“爱国者-3”反导系统也具有进攻性。美国向台湾出售这些武器,用一些美国学者的话讲就是要增强台湾方面对抗大陆的能力。

  长期以来,美国不顾中国坚决反对,以所谓《与台湾关系法》为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严重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精神,损害中国的统一大业和安全利益,破坏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给中美关系发展带来严重消极影响。这也充分暴露了美国在继续推行“以台制华”战略的用心。

  美国的一些军火公司为了商业利益,与亲台反华势力沆瀣一气,不择手段地推动售台武器,扮演了很不光彩的角色,雷神公司就是一个典型。

  雷神是美国的主要军火商之一,在售台武器问题上可谓劣迹斑斑。资料显示,雷神曾先后向台湾出售200枚“爱国者-2”反导导弹(1994年)、162枚改进型“鹰式”防空导弹(2000年)、远程预警雷达(2005年)、171枚“毒刺”空空导弹(2009年)等武器装备,并为台湾更新其“标准-1”型防空导弹(2005年)等。

  权威人士说,由于雷神长期推动和参与售台武器,中国政府对其在华业务采取了严厉制裁措施,中国工商企业界也自发进行了抵制。2000年以来,雷神及其英国子公司曾试图参与京广沪空管、中国民航系统空管雷达及空管自动化系统等项目的采购招标,均以失败告终。根据近5年可查询的数据,没有发现雷神公司参加中国雷达设备采购招标的中标记录,中国大陆也未从该公司进口任何产品。从2004年起,雷神公司在华未获得任何订单,随后撤走了代表处,彻底退出中国大陆市场。

  雷神公司是雷达设备的主要生产商,而雷达是民用航空信息及安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年大陆民航业快速发展,机场扩建和新建工程一个接一个,雷神公司本来可以拥有宝贵的商机。该公司遭到制裁完全是咎由自取。

  对于雷神公司最近的售台武器行径,中国政府已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外交部发言人敦促美方抛弃冷战思维,撤销有关售台武器计划,奉劝美国有关企业不要推动和参与售台武器,不要做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的事。中国公众对中国政府的这一立场是支持和拥护的。

  美国另一家参与对台军售的军工企业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在中国大陆也遭到同样的下场。据报道,该公司日前获美国政府批准,将实施小布什政府2008年宣布的对台军售计划,向台湾出售近10亿美元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的战术导弹等组件。同雷神公司一样,洛克希德·马丁遭到中国严厉制裁,失去了应有的市场。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牵动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感情。任何外国公司企业,企图一边向台湾出售武器装备,一边从大陆市场渔利,中国政府和人民是不会接受的。权威人士说,外国企业参与售台武器,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和国家安全。中国对此类性质的企业进行惩罚符合国际惯例,是理所当然的,今后仍会继续采取类似行动。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本文不代表中国台湾网立场)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