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不承认“一中”,“新模式”就是一句空话

2017年10月10日 13: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这一年来多次宣称要建立两岸“新模式”。台当局不要做梦了!不承认“九二共识”,所谓“新模式”不过就是一句空话。不管当局耍什么花样,都无法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都无法切断两岸同胞的血脉情谊,都无法抹去中华文化在台湾地区的印记。

  评论摘编如下:

  这一年来两岸关系因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而陷入僵局,但最近台当局却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表现出莫名其妙的“乐观”: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说“希望中共举行十九大后双方可以思考新模式,让两岸关系更活络一点”;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则称“对十九大后大陆领导人应抱持期待”,盼大陆善意回应;海基会高层说“两岸关系目前虽然低迷,但中共十九大后两岸关系应有机会改善”。原来台湾方面对两岸关系未来发展表示“乐观”的主要原因是寄望大陆方面在十九大后会改变对台政策。这样的想法真是既天真又幼稚。蔡英文前两年曾说“若民进党执政,大陆的政策会朝民进党靠拢”,难道她现在还抱着这个想法?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承认“九二共识”、认同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保障,台当局若做不到,就无法打破两岸僵局。

  蔡英文口口声声说“已尽了最大的善意”,但她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等于变相认为大陆和台湾是“两个国家”,如此何来善意?她推行一系列“去中国化”行径,把中国史纳入东亚史,删除课纲中《开罗宣言》的内容,大幅降低文言文比例,企图清洗台湾年轻一代的文化种源与历史记忆,淡化对祖国大陆的认同,制造“天然独族裔”。这不仅不是“善意”,根本就是“恶意”。大陆方面对台当局是听其言、观其行。虽然蔡英文没把“台独”挂在嘴边,但却推行“文化台独”、“柔性台独”,以“只做不说”的“鸭子划水”方式暗渡陈仓。但这些伎俩又怎能蒙骗大陆方面?

  “九二共识”之所以重要,能在两岸关系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就在于它回答了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性问题,即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就是“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这一核心意涵,不是无中生有、凭空产生出来的,它是两岸双方对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这一客观事实的共同确认,是双方授权认可的,也不是哪个党的专利,更没有强加于人。2008年5月,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互致函电,同意在“九二共识”基础上恢復中断近9年的商谈。2014年2月,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与台湾陆委会负责人同意并在双方发表的新闻稿中确认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建立两岸事务主管部门常态化联系沟通机制。更具有历史意义的是,2015年11月两岸领导人在新加坡会面,共同向两岸、向全世界宣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的立场。

  蔡英文在选举时期和上台执政后声称将“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什么是“现状”?1949年以来,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这就是现状!但蔡当局却刻意回避。蔡英文这一年来多次宣称要建立两岸“新模式”。什么是“新模式”?难道是要大陆承认“台湾是一个国家”吗?台当局不要做梦了!不承认“九二共识”,所谓“新模式”不过就是一句空话。不管当局耍什么花样,都无法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都无法切断两岸同胞的血脉情谊,都无法抹去中华文化在台湾地区的印记。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