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一家亲”的柯文哲再度刺痛绿营

2017年07月06日 09:0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中华日报》6日社论指出:台北市长柯文哲去大陆上海参加“双城论坛”,台湾绿营的反应呈现这般图像:去时“万山不许一溪奔,拦得溪声日夜喧”,回时“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柯文哲日前返台时说,“双城论坛”可为两岸僵局寻求转圜的机会。但绿营对柯文哲在论坛提出的“两岸一家亲”却应对失措。

  绿营对“双城论坛”的反应以蔡英文办公室最典型,发言人黄重谚搬出《论语.颜渊第十二之五》,全文为:“司马牛忧曰:‘人皆有兄弟,我独亡!’子夏曰:‘商闻之矣:死生有命,富贵在天。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却只引述下半段“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君子何患乎无兄弟也?”

  黄重谚或许想表达柯文哲此次上海之行,蕴含“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精神,是以“来去且莫迟疑”,他却也讲了一段官话:“两岸交流只要不预设任何政治前提,没有不当的政治干扰,合乎对等尊严,就能够正面帮助两岸的相互理解与认识,更促进双方在各领域进一步有意义的发展及合作。”这段官话说得很是天马行空。

  然而,黄重谚难道没有查觉,他引述《论语.颜渊第十二之五》那段话的由头,是司马牛因“人皆有兄弟,我独亡(无)”而深感忧苦,子夏乃安慰他说:“四海之内,皆兄弟也。”黄重谚致岂不是投射蔡英文在两岸之间“人皆有兄弟,我独亡”,而踩到蔡英文的痛脚?

  黄重谚尤其是蔡英文本人,应深知柯文哲在上海那3天,最受瞩目的是与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会面,张志军提到“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家和万事兴”。另根据媒体报导,在“双城论坛”开幕式上,柯文哲与上海市长应勇致词时不约而同提到“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等言论。“两岸一家亲”之说,不啻为“四海之内,皆兄弟也”的注脚。

  也许蔡英文不在意黄重谚引述《论语》断章取义而昧于原意,但张志军、柯文哲二人提到“两岸一家亲、命运共同体”,正是她之于大陆的爱与恨的矛盾核心,故而黄重谚只能又代而言说:“两岸城市互动是地方交流的一部分……,这也是民进党执政县市行之有年的常态。”

 

 

  蔡英文办公室的反应不恼不愠,却也难掩五味杂陈。反应比较激越的社群当属“独”派,“独”派人士在柯文哲返台当天“循例”大肆抗议。“台独”意识相对比高的“绿委”虽不致像“独”派一样高举着“政治小三,认错道歉”的标语牌,却有人主张和柯文哲彻底切割;陆委会坚决反对“两岸一家亲”的政治前提为“九二共识”。一派论长说短好不热闹。

  蔡英文主政以来,“双城论坛”已两度举办,当前两岸关系“如山之崩,如地之陷”,柯文哲注定都得“千里独行”。他两度秉持的核心精神“两岸一家亲”,今年更做出进一步诠释,“两岸一家亲,总比一家仇要好”。蔡当局若以“两岸一家亲”取代“维持现状”,或许可以打开两岸回复交流的机会之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