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当局“去中国化”却去拜“中国神”,脸皮真够厚!

2017年07月10日 10: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日,在民进党当局的高中历史新课纲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引发争议之际,蔡英文前往高雄燕巢的天后宫参拜并赠“泽霈生民”匾额。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发表台湾正修科技大学教授王玉佩的评论文章指出,蔡当局一面“去中国化”,一面去参拜来自中国大陆的妈祖,予人既突兀且错乱之感。蔡英文带领民进党演出这等荒谬剧,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

蔡当局“去中国化”却去拜“中国神”,脸皮真够厚!

  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率领团队参拜妈祖神像,祈求台湾经济好转。(图片取自台湾媒体)

  评论摘编如下:

  在民进党当局的高中历史新课纲将中国史并入东亚史引发争议之际,蔡英文前往高雄燕巢的天后宫参拜并赠“泽霈生民”匾额。蔡当局一面“去中国化”,一面去参拜来自中国大陆的妈祖,予人既突兀且错乱之感。

  蔡当局公布的“新高中历史课纲”,“中国史”由1.5册的内容减为1册,且由朝代编年史改放在“东亚史”的脉络,引发“去中国化”的质疑。台湾中小学校长协会也发表声明,批评“透过教科书对下一代洗脑,是不尊重台湾的民主机制”,要求课纲回归教育,呈现民主多元、信息透明的社会,同时呼吁蔡当局“三思”。

  蔡当局“改革”高中历史课纲,究竟所为何来?教育界与多数民众都是心知肚明,只是当绿营极力要“去中国化”,蔡英文却去参拜源自大陆的妈祖,这岂非是矛盾之至!

  来自福建的妈祖可谓是十足的“中国人”,台湾妈祖有湄洲分香的“湄洲妈”,同安分香的“银同妈”,安溪分香的“清溪妈”等,拜妈祖已然是台湾最普遍的民间信仰之一。全台到处都有妈祖庙,即连马祖列岛之名亦是由妈祖而来。

  妈祖在台湾的信众如此之多,影响如此之大,但妈祖终究是“中国人”,若要切割大陆与台湾的历史连结,妈祖信仰不是最该优先去除的吗?事实上,除了妈祖庙,奉祀关公的关帝庙在台湾也是极其普遍,问题是关公同样是“中国人”,“台湾人”为何参拜“中国神明”?

  台湾地区领导人礼敬神佛无非是祈求庇佑地区安定、施政顺遂,但拜佛敬神之时,自须高度认同自己所礼敬的神佛,否则必然无法感应道交,更不可能得到神佛之恩。故而,当民进党极力倡导“台独”思想,却又四处礼拜“中国神”,这真是荒谬至极,人、神都摇头。

  宗教信仰是人类文化中极其重要的一环,而历史则是文化递嬗过程的文字纪录,尤其是当妈祖与关公已成为台湾人民信仰乃至生活密不可分的元素,民进党强行切割中国史与台湾史,根本就是剪不断理还乱、治丝益棼,蔡英文带领民进党演出这等荒谬剧,不是滑天下之大稽吗?(作者为台湾正修科技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