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港媒:台当局“去中国化”是痴心妄想

2017年05月31日 09: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两岸同庆端午、缅怀古人、习俗相近,充分显示了两岸切不断的文化根源和民族情感。民进党当局企图在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力图削弱甚至切断中华文化在两岸的血脉相续,但这种“刨根”、“抽魂”的数典忘祖、无知狂妄行为是不会得逞的。台湾文化的主体正是中华文化,拿掉中华文化,台湾的文化根基必将瓦解,台当局“去中国化”根本就是痴心妄想。

  评论摘编如下: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昨天是中国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海峡两岸不约而同都把这天订为公众假期。不论是在大陆,还是在台湾,各地庆祝端午节的活动形式大同小异,包括品尝粽子、龙舟竞赛、取午时水、立蛋祈福、悬挂艾草等习俗。而与台湾鹿港隔海相望的福建省石狮市则举办当地独特的端午活动——海上泼水,成为两岸数万民众狂欢的舞台。

  两岸同庆端午、缅怀古人、习俗相近,充分显示了两岸切不断的文化根源和民族情感。民进党当局企图在文化领域搞“去中国化”,力图削弱甚至切断中华文化在两岸的血脉相续,但这种“刨根”、“抽魂”的数典忘祖、无知狂妄行为是不会得逞的。

  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大陆和台湾尽管尚未统一,但这没有改变两岸同属于一个中国的事实。两岸同胞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连结、共同的愿景,没有什么力量能把我们割裂开来。

  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多次强调,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同胞共有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这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是不可磨灭的。不论是几百年前跨越“黑水沟”到台湾“讨生活”,还是几十年前迁徙到台湾,广大台湾同胞都很好地保留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习俗,使中华文化在岛内深深扎根。

  台湾社会的习俗、信仰、价值、规则和人文风貌,无不体现出中华文化的经年浸润和深刻塑造,也正是在岛内无处不在的中华文化底蕴,使台湾社会始终与大陆保持着紧密联系和交流合作。

  有台湾媒体指出,传统中华文化思想在文化层面的凝聚力其实是超乎经济利益与政治力量的,而民进党最惧怕的也正是这种文化认同的凝聚力。所以民进党当局才会刻意将执政重点放在“去中国化”与“文化台独”上,这也充分反映出“台独”分子没有信心面对大陆的懦弱心态。

  此番言论可谓一针见血地戳穿了民进党当局搞“变相台独”的企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同胞的“根”和“魂”,而民进党为了切断两岸历史文化连结,切断两岸同胞的精神枢纽,竟妄想在岛内去除和消灭中华文化。从拆除蒋介石、孙中山铜像,拆除“故宫南院”十二生肖兽首,不纪念光复节,清明节取消遥祭黄帝陵,到降格纪念郑成功,只要是与中华文化扯上关系,蔡当局都要除之而后快。

  然而,中华文化不仅表现在有形载体上,更是一种无形力量。台当局大可把孙、蒋的雕像拆光,但如此就能去除这二人在两岸留下的历史印迹了吗?台当局拆除十二生肖兽首后,难道台湾民众就不再谈论自己的生肖属相了吗?

  中华文化早已遍及台湾的各个角落,融入岛内每个家庭。正如每逢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台湾民众也会举办各种活动。台湾文化的主体正是中华文化,拿掉中华文化,台湾的文化根基必将瓦解。台当局“去中国化”根本就是痴心妄想。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