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蔡英文说好的“普遍民意”呢?

2017年07月06日 09: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多次宣称,她是依据“普遍民意”来处理两岸关系;她还曾说,她和马英九“很大的不同”,是她在两岸政策上依据“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6日发表评论说,当初获得多数选票当选的蔡英文,以民意为由否定“九二共识”,这在她上任之初,或许可以自圆其说,但是13个月来,两岸关系倒退,台海局势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骤然增加,台湾民意对其两岸政策的评价已大为改变,她是否愿意跟着民意而调整呢?

  最近的几项民意调查一致指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已经脱离了民意。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民调显示,58.2%不满蔡的两岸政策,只有34.6%满意。而该基金会去年8月的民调,满意者曾经过半,为51.4%,如今,倒转成不满意者过半,变化极大,无疑是民众愈来愈无法接受两岸关系倒退、台海变量增加的事实。

  同一民调又显示,53%不满意台当局对巴拿马“断交”的处理,只有26.5%满意。这就说明台当局一般用来解释“断交”的两个理由,一是对方被大陆收买,一是大陆打压台湾,都愈来愈不为民众接受。如果再有“断交”的情形出现,台当局所用的这些理由就会更薄弱,民众也更会更多地质疑台当局何以不能从改善两岸关系着手。把台湾对外的一切困难都卸责给大陆这招,势必愈来愈不灵。

  在蔡英文执政已一年后,民众开始更多地质疑其两岸政策。例如《旺报》的民调指出,63.5%认为一年来两岸关系变坏了。又如美丽岛电子报民调显示,51.3%认为蔡英文并未做到她承诺的维持两岸现状;并有多达75.4%的民众认为,两岸应该建立共同的政治基础,这使得蔡当局要求的“不预设前提”的两岸协商,也站不住脚了。

  原本蔡英文据以抗拒“九二共识”的“民主原则和普遍民意”,其实已经翻转了。蔡英文要与新民意对峙下去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