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赖清德别说空话 抱着“台独党纲”怎么亲近大陆?

2017年06月21日 08:3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南市长赖清德日前在美国表示:废除“台独党纲”不是问题, 问题是接不接受“九二共识”;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是问题,问题是在“一国两制”……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1日发表评论指出,把两岸难解的困局,归咎于“一国两制”,是民进党甚至绿营大老身上闻所未闻之见解,一般而言,为了向中国大陆讨些好处,便说些“咱俩是兄弟”、“同是中国人”等肉麻话倒时有所闻,而当离开大陆在台湾投身选举时,则“仇中”、“恨中”、两岸是“两国”的民粹之言倾巢而出,有谁听过,被民进党视为神主牌的“台独党纲”与“没有就是没有的九二共识”,竟然在被绿营视为“明日之星”的赖清德口中,清描淡写的说“废除没有问题”!

  文章说,赖清德既认为废除“台独党纲”不是问题,接受“九二共识”也不是问题,那何不立即宣布废除这两个困扰台湾的政策,至于“一国两制”, 在台湾重回“九二共识”、“台独党纲”在台湾消失后,再和中国大陆争个长短不迟。

  此外,赖清德还口称“亲中爱台”,强调以台湾为核心,向大陆伸出“友谊之手”。对此,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对此发表社评文章指出,首先,就“亲中爱台”而言,过去大多数民进党政治人物都主张“亲中卖台”,也经常会扣“红帽子”给对手,甚至曾经指责赴大陆投资的台商是“钱进大陆、债留台湾”。

  众所皆知,中国大陆是当前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地区、第二大进口来源、第一大对外投资地,同时更是台湾最大的外贸顺差来源,在两岸经贸关系如此密切的情况下,维持双方关系和平稳定对台湾人民最有利。

  2008年国民党执政后,台当局授权海基会以“九二共识”为基础与大陆海协会协商,而大陆海协会也回复同意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展开协商,自此以后,“九二共识”正式列入两岸的官方文件,成为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

  在国民党执政的8年期间,两岸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恢复交流协商,举行过11次会谈,签署23项协议,包括两岸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邮政、金融、经济合作架构、共同打击犯罪等协议,为双方建立和平稳定、安全有效率的大环境。“九二共识”是两岸当前最大的公约数,其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让两岸能“搁置政治争议,务实交流协商”,解决双方交流所衍生的各项问题。

  然而,自从去年520民进党执政后,由于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政治协商基础,使得两岸和平稳定现状受到严厉破坏,包括:两岸经贸、人员往来受到冲击、海基海协两会中断交流协商、“两岸事务首长会议”与电话热线停止等等。而民进党推动“台独党纲”,想走“和平独立”路线,根本不可能实现。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