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断交”怎么办?民进党“阿Q精神”疗伤

2016年12月23日 09:2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与台湾“断交”一事,香港《大公报》今日发表评论表示,对于西非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日前宣布与台湾“断交”,民进党内部弥漫着一股“阿Q精神”:有人说“小国对我们来说只是负担而已”,大陆如果要把台湾所有“邦交国”挖走,台湾欢迎得很,这样“我们就会少了很多负担”;也有人认为,没有“邦交国”,对台湾生存发展一点关系都没有;甚至还有人说,再有“断交”也没什么,反正越多“邦交国”断交,就会为“台湾”节省下更多预算,也会将台湾的“外交空间”撑得更大。

  评论说,这些真的是民进党人的“肺腑之言”吗?民进党当局真的不在乎已为数不多的“邦交国”吗?倘若如此,台湾当局“外交部”又何必惊慌失措地漏夜叫醒蔡英文报告“圣台断交”的噩耗呢?蔡英文又何必上任半年就两次外访?多年来台湾方面金援“邦交国”难道只是不求回报的“慈善事业”?

  评论指出,圣普是位于非洲西岸的一个小岛国,国土面积与香港差不多大,人口不到20万,其九成经济仰赖国际援助,被联合国列为全球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当它宣布与台湾方面“断交”时,岛内许多民众甚至都还没听说过这个国家,即使听到国名时还一度以为是“两个国家”(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对于这样一个小国说要与台湾分手,部分台湾民众确实不屑一顾。然而,纵观台湾现存的21个“邦交国”,大概除了梵蒂冈、巴拿马、巴拉圭外,其余多是需要援助的小国。如果它们得知,原来台当局认为它们是可有可无、一文不值,恐怕也会纷纷倒戈。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