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民进党戒得掉“独”瘾吗

2017年06月06日 10: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对于目前的两岸关系,尽管客观情势和由泛绿营最新公布的岛内民调数据都显现,多数台湾民众希望两岸能协商建立新的共同政治基础,作为两岸交流的依据;甚至希望民进党能制定一个新党纲以取代“台独党纲”,但遗憾的是,由于蔡当局执政遭遇重大挫折,当下已如踩入流沙河的骆驼队,仍然指望依靠政治操作与回归意识型态这两条老缰绳,把团队拖出困境。

  台湾《中国时报》6日发表台湾在大陆地区高校学生协会理事长陈建仲的评论指出,就是这种固着的心态盘踞整个泛绿营,造成民进党一再错失良机而让情势进一步恶化。

  依据泛绿营《美丽岛电子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高达54.4%的民众认为蔡英文的“统独”立场是倾向追求“台独”,因而有51.3%不认为蔡英文有明确做到“维持现状”的承诺。

  尽管蔡英文在就职周年前后,多次向中国大陆喊话,并提出“新情势、新问卷、新模式”的“三新”主张,但民众显然认为她无法兑现“维持现状”的承诺,不论从民调趋势或工商团体一再呼吁,都已清楚显示,多数民众认为两岸继续僵持将对台湾整体发展极为不利,希望民进党能透过两岸协商或重新制定新党纲、取代“台独党纲”的做法,为两岸关系解套。

  然而,若干民调也呈现了民进党遭时代力量紧逼的压力,而时代力量结合泛“独”派正对蔡英文路线进行“总体检”,民进党明知该做却不敢做,冀望依靠“前瞻计划”和“转型正义”挤压国民党的双重操作,为明年选举买双保险。民进党如同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所形容的,至今仍然停留在“台独”口腔期,无法割舍对“台独党纲”的依赖,“台独党纲”如同泛绿营的老巢穴、舒适圈,致使民进党的两岸政策缺乏弹性和整体策略,1年来陷入被动、挨打。问题是民进党对“台独党纲”的依恋、戒得掉吗?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