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媒分析:蔡英文深得李登辉“真传”

2017年06月01日 10: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旺报》今日发表台湾大学台湾发展研究所博士生王钦的评论文章指出,蔡英文没有加入国民党,但其实是李登辉嫡系的专业技术官僚,和蔡英文一样身为李登辉嫡系的专业技术官僚的一部分部分人,后来加入陈水扁当局的“行政”运作,累积了政治资历,也加强了与民进党的政治连结,后来还顺理成章的借民进党之壳上市。

  王钦指出,因此,民进党内对蔡英文的不满也是理所应当,因为双方本来就不是一路人,只是历史的阴差阳错让他们走到了一起,并经由历次选战积累了“革命”情感,但真到了执政之时,真正的民进党人固然可以分得一些政治资源,至于执政权,其实并不在自己手中。

  王钦表示,说蔡英文是李登辉“真传”并不是没有理由的,这中间除了长期的幕僚经验以外,更重要的还是路线继承和权力运作逻辑的系统学习。

  王钦指出,台湾地区领导人的最高经验法则,李登辉上任之后最完美的权力运作经验就是削弱军头、收回军权,然后全力以赴经营对美关系。陈水扁在这两个问题上都栽了跟头,任内政治动荡在所难免。蔡英文吸取扁时代的教训,又借鉴李登辉的经验,上任以来最亲力亲为的就是经营军方关系,至于对美关系,几乎就是唯美国马首是瞻,致力于做一个美国信赖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虽然她学的并不完全到位,但至少说明她在朝这个方向努力,接下来就是考验她的能力而已。

  最后,王钦认为,蔡英文还从李登辉身上学到了对大陆根深蒂固的偏见,将希望寄托在大陆内部出现问题,以期求得自己的突围。只要这一思维不变,再多的密使沟通也不会取得真正突破。(作者为台湾大学台湾发展研究所博士生)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