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两岸继续僵持 台湾将成“滞闷的岛屿”

2017年05月22日 10: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520日,蔡英文就职满周年,民调直落,她却说,她“不是为民调做事,是为台湾做事”。台湾《旺报》22日发表台湾战略学会名誉理事长、大学教授王昆义的评论指出,这句不为民调做事的表态,其实是一种诡辩,而过去一段时间,蔡英文在陈述两岸关系时,也多呈现出诡辩的思考,根本无助于改善两岸关系。两岸关系如果持续僵持下去,台湾的损失不只是经济层面,而是整个台湾都会变成是一个“滞闷的岛屿”,既看不到天光,也看不到希望,年轻人的外流与低薪环境,将成为台湾最大的悲哀。

  评论摘编如下:

  就职满周年,民调直直落,蔡英文却说,她“不是为民调做事,是为台湾做事”。这句不为民调做事的表态,其实是一种诡辩,而过去一段时间,蔡英文在陈述两岸关系时,也多呈现出诡辩的思考,根本无助于改善两岸关系。

  其实,蔡英文514日接受绿媒访问时,就已先行表述“大陆没有处理好台湾参与WHA及李明哲两件事,可说是错失了舒缓两岸氛围、改善两岸关系的良机”。蔡英文的说法并没有表露改善两岸关系的意愿,而是把过去一年两岸关系的僵持看成是大陆的责任,这也预示着在今年“5.20”之后,两岸关系将进入更诡谲的状态。

  从去年“5.20”大陆针对蔡英文的就职演说,抛出“未完成的答卷”以后,蔡英文一直没有想要回答大陆的答卷,反而是利用各种媒体的访问,不断的要求大陆应该有新的作法。

  她在57日接受台湾《联合报》的专访时,提出“新形势、新答卷、新模式”的“三新论”,认为大陆应该认清新的形势已经出现,也应该有自己的答卷,希望两岸建立“结构性合作关系”的新模式。

  蔡英文“三新论”的说法,被认为了无新意,而且“三新论”完全没有处理和响应大陆最关切的“一中”议题,也难怪大陆学者会有“文青式三新论”的批判和反讽。

  由于大陆没有积极响应“三新论”,所以她接受绿媒的访问时,认定是大陆错失改善两岸关系的说法,把两岸关系持续僵持的责任推给大陆,台湾反而变成不是两岸僵持的核心角色,也摆明了“你不改善关系,那就僵着吧”的不作为心态。

  事实上,在去年“5.20”以前,两岸关系是相当热络的,但是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没有承认“九二共识”,导致两岸关系冷却下来。所以,如果蔡英文不回应“九二共识”,大陆并不存在错不错失改善两岸关系的问题,所以要不要改善两岸关系,责任应该在蔡英文的身上。

  蔡英文把两岸关系恶化的责任推给大陆,现在的问题是两岸双方倒底谁才需要有缓和的两岸关系?当然是台湾,没有缓和的两岸关系,台湾就可能失去大陆市场,也不可能参与“一带一路”。

  两岸关系如果持续僵持下去,台湾的损失不只是经济层面,而是整个台湾都会变成是一个“滞闷的岛屿”,既看不到天光,也看不到希望,年轻人的外流与低薪环境,将成为台湾最大的悲哀。(作者为台湾战略学会名誉理事长、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