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苏虹:蔡英文空头支票难兑现

2017年05月18日 09: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将届满一年,执政业绩欠佳。香港《大公报》今日刊载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苏虹博士的文章指出,蔡英文岛内政绩交“白卷”令民众失望,两岸关系上,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蔡英文怎么折腾都弄不出什么名堂。一年过去了,蔡英文当初开出的空头支票根本无法兑现。

  文章内容如下: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就职将届满一年。据台媒报道,今年岛内民间投资预测仅成长1.85%,创五年来新低;首季青年失业率12.07%,也创近三年同期最高,实质薪资更倒退十七年。想当初,蔡英文在竞选和就职演讲时,曾经信誓旦旦,声称“会以更公平的税制及社会住宅的提供,让年轻人不必一辈子背着沉重房贷”,“要让台湾经济脱胎换骨”。一年过去了,蔡英文当初开出的空头支票根本无法兑现。

  “白卷”令岛内民众失望

  据报道,去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民进党当局团队提出将以创新、就业、分配为核心作为经济施政的重点,随后也提出产业创新,转型基金、“国家级”投资公司及五大创新产业等“三驾马车”来促进民间投资。然而推动一年来,依“主计总处”预测今年民间投资成长仅1.85%,创五年来最低。

  “拼经济”交了白卷,当初“改变年轻人的处境”的承诺也成了空话。今年首季失业者的失业周数直逼半年,创下近三年同期最高。而新当局念兹在兹的青年就业,成长也有限,15~24岁的青年失业率也升至12.07%,创下近三年同期最高。没工作自然只能喝西北风,然而有工作处境也好不到哪里去。依台“主计总处”发布的资料,台湾今年1至2月实质薪资已倒退17年。

  蔡英文去年的“520”就职演讲,洋洋洒洒近六千字,诸如“让台湾的经济结构转型”,“让台湾经济脱胎换骨”,“让整体年轻人的处境变好”以及“和平的积极沟通者”,为岛内民众画出了一个无比灿烂、宛若仙境的“大饼”。一些民众信以为真,以为真的可以如蔡英文所言,“这块土地上的每一个人,都因为参与台湾的改变,而感到骄傲”。可悲的是,一年下来,岛内情况改变倒是改变了,只是没有变好,而是变得糟糕了,民众无限的希望成为无比的失望,哪里还有什么“骄傲”可言?

  拒“九二共识”死路一条

  其实,蔡英文一年来没少折腾:年金改革、“新南向”、取悦美日,甚至还弄出了“雄三误射”,前不久在两岸关系上又抛出了所谓的“三新”。但在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的前提下,蔡英文怎么折腾都弄不出什么名堂。

  前不久在参加世界卫生大会问题上,蔡英文十发推文“狂敲世卫大门”,且一次比一次用词激烈,可惜世卫组织(WHO)根本就不理蔡英文这个茬,还明确表态:WHO无计划邀请台湾参与,台湾能否出席会议,“决定权在中国”。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及其手下为台出席世卫大会粉墨登场,结果只能闹出个天大的国际笑话。

  同样,在“新南向”问题上,蔡英文曾一度信心满满,试图“建立紧密的‘经济共同体’”。但一年来的情况表明,蔡英文根本就是一厢情愿。5月15日,中国与越南签署的联合公报中,越方明确表示,坚定重申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中国统一大业,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不与台湾发展任何官方关系。越南是台湾“新南向”政策的重点国家之一,中越签署这份联合公报,实际上也意味着“新南向”在越南变得越来越难。因此,在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甚至企图处处与大陆为敌的情况下,蔡英文当局寸步难行、一事无成,“新南向”最终只能落得个“新难向”的下场。

  中国的崛起势不可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前几天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29个外国元首、政府首脑以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1500余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来自全球的4000余名记者报道此次论坛,可谓盛况空前。可悲的是,蔡英文当局却无视历史潮流与民心所向,不切实际地企图隔断两岸联系,此种螳臂当车之举,注定只能死路一条。(苏虹,作者系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博士)

[责任编辑:张洁]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