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台“立法院”打架泼水洒面粉 人民还能忍多久?

2017年05月16日 14:1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立法院”改革是蔡英文选前重要政见,民进党取得“立法院”绝对席位优势,但岛内蓝绿两个阵营每遇争议法案,便占领主席台泼水打架,去年更发生82小时不中断表决,对立无解,两次“一分钟通过议案”事件,让民进党常挂嘴边的“程序正义”,沦为空谈。

  台湾《联合报》16日发表评论说,去年大选前蔡英文曾说,“立法院”是民意的第一线,但国民党长期占据多数的“立法院”席位,变成改革的绊脚石,甚至是政治纷扰、社会争议的来源。黑箱服贸、半分钟通过事件引发的太阳花学运,只是其中一例。

  然而,民进党当家后的台湾“立法院”,在“一例一休”劳基法修法初审上,先是出现“逃跑召委”林淑芬,后又有另一召委陈莹只用1分钟,宣布完成初审。近期审查年改、前瞻条例,蓝绿“立委”占主席台、敲锣打拔、撒面粉,冲突一次比一次更有「创意」,“立法院”成了格斗场,连来参访的人士,也无奈苦笑。

  台湾“立法院”去年7月通过不当党产条例,剑指国民党党产。即使在审议过程中,蓝营“立委”不断提出“违宪”质疑,但因人数和席位屈居劣势,只能看着这项法案通过。而为反制“绿委”,国民党团在临时会时,提出上千案预算删除案抵制,“立法院”上演不分昼夜表决大战,议事人员不堪疲惫昏倒。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曾说,唯有完成“立法院”轮替,让改革过半,才能真正开启“立法院”改革的新契机。民进党取得多数后,透过多数暴力强行通过法案,比起国民党毫不逊色;国民党则有样学样,模仿民进党在野时的抵制“模式”。

  目前台湾年金改革、前瞻建设议题冲突持续,未来“立法院”还要处理同性婚姻合法化、促转条例、陆生纳保等争议法案,恶斗大戏还会再上演,“立委”可能还会不断秀下限,“立法院”改革恐沦为口号,吵吵闹闹的“立法院”,人民还能容忍多久?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