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   政治

学者:蔡英文的台美棋局与如意算盘

2017年05月05日 11: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针对蔡英文接受路透社专访的内容,华广网5日发表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王建民的评论指出,在中美关系升温与共同应对朝鲜半岛危机之时,蔡英文测试美国,显然是不识时务,缺乏政治智慧,但却透露出蔡当局不惜以牺牲台湾尊严方式投靠美国及“以美抗中”的政治战略用意,只是在中美大格局与大框架下,蔡英文的小算盘难有胜算。

  全文内容如下:

  427日蔡英文接受路透社专访,受到海内外广泛关注,也有诸多评论。那么,在执政即将一周年之际,蔡英文精心安排接受国际知名媒体采访,究竟有何用意?要释放何种政治信息?有哪些实质性内容?本文将主要分析蔡英文在专访中透露出的台美棋局与如意算盘。

  在接受采访中,蔡英文对台湾内部事务、施政与改革等重要问题避而不谈,只有简单几句虚应,反而将台美关系作为这次专访的首要问题与核心议题,对台湾老百姓最为关注的两岸议题也只排第二位,这说明:第一,蔡英文要转移岛内民众对蔡执政败局不满的视线,回避执政困局,将社会舆论与关注点转向更受注目的台美关系与两岸关系。

  第二,配合特朗普“美国优先”理念,蔡英文在执政与处理对外关系问题上也要体现“美国优先”或“美先陆后”的原则,公开表明要抱美国人的大腿,因此专访处处彰显对美国的赞美、投靠、依赖和依附。第三,企图在中美关系迅速改善的情况下向美表达台湾的角色,以扭转可能逆转的台美关系。

  特朗普当选之初尚没有足够的国际事务处理经验,对两岸问题更是涉足甚浅,才会弄出“特蔡通”(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与“台湾利益交换说”,给了蔡英文更多的台美关系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以为特朗普会走上一条“亲台抗中”路线。不料,正式上台执政后特朗普接连在内政与改革问题上严重受阻:“禁穆令”引起强烈反弹,推翻奥巴马医疗政策的企图遇到党内外共同抵制,民调支持率大幅下滑。

  聪明的特朗普将目标转向国际社会,转向东方大国中国,要重新塑造中美关系。于是,美国国务蒂勒斯访问中国,并首次回应中国政府提出的“不对抗,不冲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内涵,成为中美关系改善的重要政治信号。随后在海湖庄园的“习特会”中,两位领导人相见甚欢、相谈甚悦,让一度令人担忧的中美关系“转危为安”。

  中美关系的重大改善,美国“一个中国政策”的再确认,让一度想“绑住”美国对抗中国大陆的蔡英文有点失望,担心被商人出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抛弃,使台美关系倒退。在这一背景下,蔡英文接受知名媒体专访,在向美国交心(蔡英文明确表示“想告诉特朗普,台湾是一个好朋友,是一个友善的‘国家’”)的同时,释放增强台美关系的政策立场。分析蔡英文有关台美关系的谈话内容,可以归纳为:一个目标,两个核心,两个保证,两个抓手,两个试探。

  一个目标就是蔡英文以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视角提出“寻求一个更实质友好关系的建构”,就是希望建立更具实质性的友好台美关系。虽然蔡英文并没有明讲如何称谓这种“更实质友好的台美关系”,但随后51日,台湾“外交部”与“国防部”等部门在“立法院”提出“建构台美关系全新架构之目标、策略及期程”的专题报告中则有明显表述。

  台当局“外交部”提出发展台美关系的五大策略中提出了“建立升级版台美伙伴关系”(另外四个策略是关注特朗普政府人事布局、争取签署双边贸易协议、持续推动“台美军事合作及交流”、充实健全美国国会友台力量等)。就是说,建立“升级版的台湾伙伴关系”是蔡英文当局希望的“更实质友好的台美关系”。只是目标确定容易,要落实却困难。台美关系要服从中美关系,不可能超越中美关系发展大框架,但对发展“更实质友好的台美关系”则是值得关注的。

  蔡英文提出台美关系的“两个核心”:一个是强调台美有共同价值或共享价值,美国“支持台湾的民主、人权、自由发展”;另一个是美国支持台湾自我防卫力量。蔡英文认为“这两项一直是台湾和美国关系中最核心的项目”。同时蔡英文强调美国对台湾两个保证,即“与台湾关系法”与“六项保证”,这也是美国在处理台美关系甚至中美关系时经常强调的政治立场。

  蔡英文提出台美关系发展的两个重要抓手:一个是发展台美经济贸易关系。一个是台美军事交流合作。台美经贸关系密切,台湾也是美国重要的顺差来源地之一。蔡当局曾极力希望加入美国主导的TPP,在特朗普放弃TPP建构后,尽管对蔡当局是当头一棒,但蔡当局还是希望积极发展与美国的经济关系,不仅一再强调要与美国签署自由贸易协议,而且还决定筹组一个大型投资代表团赴美国推介投资活动,希望配合特朗普“投资美国”与“美国优先”政策,进而加强台美经贸关系。另一个抓手当然是希望加强包括军购在内的台美军事交流与合作。这一直是外界关注与讨论的话题。

  最后则是蔡英文提出台美关系发展的两个试探:一个是希望与特朗普能够再次“通电话”,一个是有意购买美国更为先进的F-35战机。尽管蔡英文的这两个重要试探被美国“打脸”,特朗普以不会在台湾问题上给大陆添乱,表态不会与蔡再通电话。不过,蔡英文提出试探的购买F-35战机,应该不是笨到随便说说而已,不排除台美双方幕后的政治交易。特朗普对购买F-35的回应是“需要考虑一下”,显然不是完全拒绝,未来仍有文章可做。F-35只是一个试探,可能有其他军事交易与合作,未来不能排除对台出售更先进的武器。然而,一切都在不确定之中。

  要强调的是,在中美关系升温与共同应对朝鲜半岛危机之时,蔡英文测试美国,要强化台美关系,显然是不识时务,缺乏政治智慧,但却透露出蔡当局不惜以牺牲台湾尊严方式投靠美国及“以美抗中”的政治战略用意。只是在中美大格局与大框架下,蔡英文的小算盘难有胜算。(本文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鑫]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